数说宝“藏”丨真干!20万驻村干部成西藏脱贫“领头羊”

西藏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今年已宣告消除绝对贫困。历史性成就的背后,是20余万人次干部驻村帮扶的无私奉献。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吕叶辉说,驻村干部架起了党和群众“连心桥”,成为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顶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扎西达杰(左)为参加文娱活动的获奖村民颁奖并佩戴哈达(2019年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68.5%,近240万农牧民分散居住在5400多个村(居)。长期以来,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及历史影响,基层组织中“办法不多、人才缺乏”问题突出,西藏农牧区发展相对落后。为此,西藏自治区每年选派近2万名干部驻村,密切联系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吕叶辉介绍,从2011年10月起,西藏已连续选派9批19.3万余人次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3批1.6万余人次干部担任村(居)第一书记。同时,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强基惠民资金,用于驻村干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其中专门为每个村安排20万元的强基惠民经费。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乃卡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次仁罗布(左二)和村文艺演出队演员交流(2020年7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建强基层组织、落实惠民政策、促进群众增收等“七项工作”,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2019年,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干部叶小勇担任阿里地区改则县日玛村驻村工作队长。他和驻村工作队多方申请到资金308万元,为日玛村改扩建村砂石料厂,实施牦牛养殖等脱贫产业项目。日玛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3310元增长到2019年的10900元。很多群众称赞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驻村干部辛苦付出多。

藏族老阿妈达娃(右)戴上老花镜后说:“现在看清楚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人员联系爱心企业人士驱车200多公里,来到日喀则市仁布县查巴乡贡热村,给村里120名50岁以上的藏族农牧民免费配眼镜,让老人们眼里的世界更清晰(2018年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同时,驻村干部还指导村(居)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基层干部素质及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党支部书记索朗说,驻村干部有文化、脑子活,发挥“传帮带”作用,逐项逐事引导大家干事创业。“以后驻村干部走了,我们也能扛起‘大梁’。”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堆瓦村,35岁的驻村干部贡曲(左),向60岁的堆瓦村村民索朗扎西了解生活情况(2017年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子镇道布龙居委会里,驻村工作队队员在给村民讲入股居委会集体经济的事情。(2018年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先后有数十名党员干部牺牲在扶贫一线。

文字记者:陈尚才

摄影记者:普布扎西、觉果、晋美多吉、张汝锋

视频记者:洛登、索朗德吉、洛卓嘉措

海报拍摄:晋美多吉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