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批评员工沉迷《原神》影响工作,员工回怼“那你退群啊”

低调沉稳的张一鸣,也忍不住在内部群里对员工发起了牢骚。
在一张广为流传的网络截图中,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头条内部的聊天软件lark(飞书)中,公开怼自己的员工沉迷游戏,影响工作。
张一鸣说“发现有一些同学经常在上班时间非常专注地聊游戏”,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于是他问道:“一大早到现在就在群里聊天的同学/部门是今天工作很闲吗?”
这个内部群里都是《原神》的游戏玩家,据说张一鸣也强迫自己玩了一个小时,此前有媒体报道,张一鸣“不打牌,不玩游戏,不看碟,还给自己起了个封号叫‘道德状元’。”
张一鸣试玩《原神》,有可能是因为近期字节跳动正加速布局游戏产业,今年10月初,字节跳动在港台地区推出《RO仙境传说》,成功晋级台湾App Store手游畅销榜榜首。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11月《RO》的收入增长近乎翻倍,进入榜单前二十名。
而原神则是一款现象级的手游,由中国游戏公司米哈游制作,11月《原神》在海外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蝉联出海手游收入榜冠军,自9月28日全球同步上市以来仅过去两个月,在移动端的预估收入已接近4亿美元,日均收入超过600万美元。
回到张一鸣抱怨的那个群,在这个显示有2251名成员的游戏群里,一个员工@了张一鸣,他说:“上班有人闲聊是没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应该跑一下群的聊天记录”,看闲聊时间与他上班时间的占比是多少,“如果占比确实特别多影响了工作效率,那我支持HR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整顿上班闲聊”,如果只是因为这个群人数太多导致刷屏,那其实就没有必要担心。
这段回复让张一鸣哑口无言,随后,另一位员工直接@张一鸣:“那你退群啊。”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年轻员工不好管理,因为00后都是自己爽就行了,才不管老板怎么想。“70后请假是因为父母不舒服,80后请假是因为孩子不舒服,90后请假是因为自己不舒服,00后请假是因为看你不舒服!”
张一鸣也许自己也没想到,一个抱怨会得到内部员工的吐槽,但也从侧面印证出,字节跳动内部的员工管理是扁平的。至于要如何带领员工进军游戏产业,对于不玩游戏的张一鸣,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毕竟在一个游戏群里,说员工只聊游戏不工作,就像在一个工作群里,说员工只工作不休息一样,不合时宜。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