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藏” |西藏:20多万人次干部进村入户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

新华社拉萨12月10日电(记者陈尚才)作为中国曾经的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已宣告消除绝对贫困。历史性成就的背后,是20余万人次干部驻村帮扶的无私奉献。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吕叶辉说,驻村干部架起了党和群众“连心桥”,是带领农牧民致富的“领头羊”。
数据显示,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68.5%,近240万农牧民分散居住在5400多个村(居)委会。长期以来,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及历史影响,西藏农牧区发展相对落后。为此,西藏自治区从2011年10月起,每年选派近2万名机关干部驻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图片
(海报拍摄:晋美多吉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帮扶,是中国共产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那些有知识、有眼界、有情怀的党员干部,离开机关来到老百姓身边,为相对贫穷落后的村庄注入发展动力,也使大批年轻干部在脱贫一线培养了为民情怀和办实事的能力。
翻过一座又一座雪山,穿过一片又一片牧场。记者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出发,越野车在深山里穿行8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楚鲁松杰乡巴卡村,见到了驻村干部、巴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卓玛。
图片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堆瓦村,驻村干部贡曲(中)和次仁仓决(右一)给堆瓦村放假的孩子补习功课(2017年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巴卡村共50户1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0户。为了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状况,卓玛到村之后着重做思想工作和产业扶持。她给群众解释国家的惠民政策和生态保护政策,做思想工作,动员人们到工地打工、购买卡车跑运输增加收入……
在卓玛的带领下,巴卡村2019年初顺利脱贫。“过去,不少群众靠国家补贴紧巴度日。现在,群众都争着学电焊、盖房、开车技术,有些人还出山打工做生意,日子越过越好。”巴卡村党支部书记次白益西说。
图片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子镇道布龙居委会里,驻村工作队队员在给村民讲入股居委会集体经济的事情(2018年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像卓玛这样的干部,西藏已累计选派了20余万人次。吕叶辉介绍,西藏累计有19.3万余人次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有1.6万余人次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强基惠民资金,用于驻村干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其中专门为每个村安排20万元的强基惠民经费。4年多来,此项投入共计33亿元。
图片
藏族老阿妈达娃(右)戴上老花镜后说:“现在看清楚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人员联系爱心企业人士驱车200多公里,来到日喀则市仁布县查巴乡贡热村,给村里120名50岁以上的藏族农牧民免费配眼镜,让老人们眼里的世界更清晰(2018年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建强基层组织、落实惠民政策、促进群众增收等“七项工作”,基层干部素质及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党支部书记索朗说,驻村干部有文化、脑子活,发挥“传帮带”作用,逐项逐事引导大家干事创业。“以后驻村干部走了,我们也能扛起‘大梁’。”
图片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堆瓦村,35岁的驻村干部贡曲(左),向60岁的堆瓦村村民索朗扎西了解生活情况(2017年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吕叶辉说:“干部驻村工作有效解决了西藏农牧区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