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水利建设惠民生 打牢基础促发展

图片
宾川是农业大县,长期以来,水资源供需矛盾成为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瓶颈”。“十三五”期间,宾川把解决缺水问题和抓实水安全保障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通过水利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完善,补齐了水利基础薄弱短板、稳固了脱贫增收富民产业发展基础,全县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图片
冬日的中午,走进宾川小河底片区,一山山、一箐箐的柑橘园、石榴园、葡萄园,如同一颗颗镶嵌在荒山之中的绿宝石,格外显眼,惹人注目。然而时间指针倒拨回4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图片
小河底村村民王明介绍,这一片以前是包谷地,靠下雨才能种,才能收包谷。
图片
小河底片区常年以玉米种植为主,靠天吃饭的历史在2016年得到改观。这一年9月,力角片区小河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开工。该项目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小河底片区常年缺水的状况,使原来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变为如今瓜果飘香的“花果山”。
图片
图片
小河底万亩柑橘示范园负责人曾志军说:“我们来了之后,路也通了,基本上水到哪山也绿到哪,变化非常大。高效节水成就了这一大片果园。”
图片
冬日的仙鹅水库,暖阳直射下,水面波光粼粼。据仙鹅水库管理所所长李宏斌介绍,2016年11月竣工的仙鹅水库,不仅是以农田灌溉和饮水安全供水为主,兼有下游防洪保护作用的综合性水库,也是宾川“十三五”期间建成的水库之一。
图片
李宏斌介绍说,仙鹅水库总设计库容1140.3万立方米,新立库容是746.8立方米,设计的农业灌溉是2.23万亩,经过2018年调整为饮用水源地以后,确保了县城的饮用水,年供水量达到600万立方米,涉及人口8万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三五”期间,宾川紧紧围绕解决缺水问题抓实水安全保障工作,新建仙鹅水库、力六水库、芹菜塘水库;建成仙鹅水库至县城人畜饮水供水管网工程、县城至力角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完成宾川大型灌区、平川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实施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成了平川大河、桑园河宾居州城段、金牛镇段治理工程;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8座,开凿抗旱应急备用井50眼,建成抗旱应急水源工程4件,建成“五小水利”14479件。与此同时,宾川还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为重点,大力实施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新技术,并通过“先建后补”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45万亩,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宾川干旱缺水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变,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初具规模,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水利新篇章。
图片
宾川县水务局总工程师孔敬铭介绍,十三五”紧紧围绕解决宾川缺水问题抓实水安全保障工作,累计完成规模以上水利投资22.67亿元。目前,在建项目总投资达44.17亿元的海稍水库扩建工程、鲁地拉提水(东线)工程、鲁地拉提水置换洱海供水(西线)工程等重点工程快速推进;投资3.85亿元的桑园河干支流全流域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通过以上工程项目建设全县蓄水库容达1.63亿m³,灌溉面积44万亩,受益人口36.9万人。
图片
“十四五”期间,宾川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十三五”水利规划为基础,以解决民生问题为要务,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以新建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为重点,通过外引内连、扩容、除险加固、新建工程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全县可利用水资源总量,努力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有效解决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图片
图片
孔敬铭介绍说,十四五”重大工程共分为六大块,17项,总投资146亿元。其中,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17亿元,水源工程总投资34亿元,水资源综合利用提水工程总投资58亿元,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6.5亿元,灌区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9.8亿元,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0.7亿元。目前规划工作正有序开展,《宾川县国土空间水利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宾川县“十四五”供水安全保障建设规划》已完成初稿并上报。
图文/李永松 白乘仲 吴松江 苏 畅
编辑/徐晓霞
责编/王静红
审核/朱晓天
终审/吴洪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