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阶段疫情防控未达标 法国政府收紧相关解封措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延宁):当时时间10号晚,法国政府就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举行新闻通报会。由于法国目前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远超政府确定的第二阶段目标,因此法国政府总理 卡斯泰 当晚将会宣布哪些新措施备受关注。
根据法国政府在11月底确定的三步走解封计划,法国将在12月15号进入管控更加宽松的第二阶段,但前提是每天新增新增确诊病例不超过5000例,同时医院内重症病例下降到2500至3000例。但在10号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理卡斯泰承认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我们还未走到第二波疫情的尽头,也无法在12月15号达到之前确定每天新增病例低于5000例的目标。”
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署10号晚间公布的数字,截止当天14点,法国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3750例,新增死亡病例292例。新增住院患者1440例,目前共有住院患者25231例,新增重症病例191例,目前重症患者2959例。虽然医学界普遍认为重症患者数量还将进一步下降,但显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数量距离5000例的目标相距甚远。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新闻通报会上表示,虽然法国较好地控制了第二波疫情,但由于近段时间商店重开、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法国的疫情进入了一个高平台期。而即将到来的年底传统节庆显然将增大病毒传染风险。有鉴于此,总理卡斯泰表示,12月15号虽然将进入新的解封阶段,但措施将比之前公布的措施更加严格,主要包括将宵禁时间提前、文化场所等设施推迟重开等。“下周二,12月15号,我们将进入新的阶段,但管控措施将比之前预期的要更加严格。第一个决定,之前计划于12月15号重新开放的所有接待公众的设施将继续关闭三周。第二个决定,从12月15号起将重新实行宵禁,措施将更加严格:一是宵禁将从20点而非21点开始,同时,例外情况将受到严格控制。第三个决定,12月31号新年夜也将实行宵禁。”
日前,法国政府决定在人口密集的大都会区进行新冠病毒大规模检测,评估当前病毒的传播情况,确定感染高风险地区,防止疫情反弹。法国卫生部长韦朗也在10号的新闻通报会上宣布了具体安排。“大规模病毒检测将在未来几周进行:12月14号到19号,勒阿弗尔和沙勒维尔-梅济耶尔都会区将分别进行大规模检测,1月11号到16号将在鲁贝进行检测,圣埃蒂安的检测将在1月11号左右进行。”
韦朗表示,病毒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仍将是法国政府未来的主要疫情防控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