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漆业中的“打工人”

最近关于“打工人”的话题,从出现开始,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响叮当之势,在网络上迅速蔓延开来,其中的含义在不同群体中又有着不同的演绎。有人认为这是源于生活群体的自嘲,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自勉。无论是哪种,这其实都反应出快速增长的经济活动对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影响。

而在古代类似的“打工人”的生活,远比我们想想的要苦(Bī)的多。其中最有名的记载就是,明朝人刘侗、于奕正合撰的《帝京景物略》·卷四“城隍庙市”中载:

“……漆器,古犀毗、剔红、戗金、攒犀、螺钿市时时有,而国朝可传则剔红、填漆、倭漆三者。剔红,宋多金银为素,国朝锡木为胎,永乐中果园厂制(合盘匣不一,合有蔗段、蒸饼、河西、三撞、两撞等式。蔗段人物为上,蒸饼花草为次,盘有圆、方、长、八角、绦环、四角、牡丹瓣等式,匣有长方、四方、二撞、三撞四式)。其法朱漆三十六次,镂以细锦,底漆黑光(针刻大明永乐年制字),以比元作者(张成、杨茂),剑镮香草之式,似为过之。宣庙青宫时,剔红等制,原经裁定,立后,厂器终不逮前。工屡被罪,因私购内藏盘合,款而进之(磨去永乐针书细款,刀刻宣德大字,浓金填掩之)。故宣款皆永器也。间存永乐原款,则希有矣。

清各位想象一下,在工作的时候,不光不给钱,还得自己往里搭伙食费不说,稍有不慎,东西做的不好,还得挨骂。

明永乐 剔红抚琴图八方盒(正反面)

故宫博物院藏

其上的宣德戗金款,下面依稀可见永乐针划款。

这种白搭时间,不给钱,动不动还得挨骂的日子,估计是今天每个“打工人”都难以接受的,那估计大家都会想,明代虽然是封建社会,但这似乎也太没人性了吧?!不过如果从刘侗的生平来看,大家又不免起疑。

刘侗(约1593-约1636),字同人,湖广省麻城县人。崇祯七年(1634)进士,升任吴县知县,履职途中逝于扬州。从其生平来看,我们会发现,刘侗首先不是京畿地区人士,因此不能常驻京师。即使他在京师活动过一段时间,按有些文献记载也不会超过十年。而此时距离明初宣德,已经过去了将近200年的时间。即便是在信息极为发达的今天,再加上清代史料档案又都很完备,咱现在往回看1820年的事儿,而且只是一个工匠在做活儿时候出现的问题,估计也都是靠“猜”。

熟悉漆器的人,其实是知道,漆器的制作是离不开漆树的。除了漆液的采集非常辛苦外,漆树的生长虽然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以,但其最理想的生长环境还是在浙江,湖北,湖南,四川以及陕西南部这些区域。其种植也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一般来讲小木种漆树(人工林)需要种植后再进行割取,且第二年需要停割一年,之后才能正常采集。两大木种前期则需要时间,一般要种植8至10年以后才能开始采集。

采漆

明代永乐在迁都时,“御用监”虽在皇城内设置了果园厂,作为御用漆器作坊,并将元代雕漆名匠张成之子张德刚被召进京,“面试称旨,即授营缮所副”。但漆液的采集却从未提过,倒是在南京朱元璋在称帝后,在南京曾种植千亩漆园和千亩油桐。这当然不是为了做些雕漆器而种植,主要是因为明代建立之前,朱元璋在和陈友谅争夺天下之时,在水军上吃过亏,而漆以及桐油在当时都是船体表面不可或缺的涂料。郑和下西洋的壮举,虽发生在永乐帝时期,但其所用的宝船,皆是由位于南京的龙江宝船厂制作完成的,今天南京的宝船遗址公园就是在当年的宝船厂遗址上建立的。

南京市宝船厂遗址公园

由此看来北京制作漆器的先天条件并不俱全,这些漆器有可能还是在南京制作。而一件官造漆器的制作,从制胎,到最后的成品,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这还不包括下旨,画样等等过程,永乐又是明代属款的第一个时期,因此不能排除是制作流程中,帝王的突然离世而未来得及调整,而明代初年宫廷管理的严格程度,也很难让一件御用监制品流出宫外,并且价格能够便宜到一名普通工匠可以买的起的。

那为什么到晚明时期,人们会出现这样的猜测?咱们下次再说。

“工艺之光”常设展全新回归,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