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女孩北漂5年,不靠父母,独立赚钱到处旅游

从没有朋友、没有隐私、没有爱好,到自己“推”着自己独自北漂,轮椅女孩潘美好没有让命运的泥淖拖住双翼,让太多的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走上了独立之路。

3000米的高空中,跳伞教练吃力地抱起女孩,一步一步挪到打开的机舱门前。她的胸部以下都没有知觉,为了防止下降时气流冲击导致骨折,双脚被事先绑上了绷带。

3,2,1……他们纵身一跃,经历了几乎让心脏停跳的极速坠落后,降落伞徐徐打开。女孩兴奋地冲着镜头挥舞双臂,笑容像阳光一样灿烂。

2016年,泰国芭提雅,潘美好第一次跳伞

她叫潘美好,是这家跳伞训练基地接待过的身体不便最严重的体验者。很多人问她怕不怕,她笑笑说:“我还想再来第二次。”

在空中飞翔的几分钟,她终于挣脱了轮椅的禁锢,拥抱着前所未有的自由。这一刻,她已经等了太久。

闪闪发光的酷女孩

潘美好26岁了,已到北漂的第5年,在一家经营医疗护理产品的公司做教育专员。

每天早上,她驾驶着电动轮椅来到康复医院,为其他轮椅使用者普及科学的康复理念,同时也进行一些心理疏导工作。

一到休息时,美好就约上小伙伴们一起在北京四处游荡,所有年轻人喜欢的文艺胜地,她都愿意尝试。她摸清了附近的地铁线路,打车时也训练出一套沟通的话术。

“您好,我需要您协助我上下车。”在她的指引下,司机轻松地把她抱上车,完成拆卸轮椅等一系列步骤,顺利出发。

那些她曾经向往的地方,如今都遍布她的足迹。

音乐是她释放自我的方式之一。她喜欢泡吧,追乐队。参加室外音乐节时,为了抢占绝佳视野,美好开着她的轮椅冲到山坡上,跟随律动晃动身体,沉浸在音乐带来的自由里。

2019年,美好在麦田音乐节

她还挑战过攀岩。在教练和保护绳的帮助下,她依靠双臂的力量,爬完了岩壁大半的高度。“攀完之后胳膊就废了,疼了好几天。”

而在来北京之前,她一直生活在河南南阳的一个小镇上——吃喝拉撒睡全靠父母照顾,甚至连轮椅都没有自己推过。

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逃离”

美好的北漂之旅始于2016年一个意外的发现。那天,她在微博上刷到一则北漂挑战项目。北京一家罕见病关爱中心面向残障人士发起招募,入选者将在半年的时间里,一起租房、买菜、做饭,一起学习,以培养和考验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

轮椅、北漂,这两个词一下子吸引了美好。她立刻填了报名表。

此前的22年,小镇之外的生活,只能停留在她的想象里。

一岁时,一场高烧让美好再也没有站起来过。

小学四年级,美好因为身体障碍退学了。父母开了家小超市,她就在里面做收银员。

5岁的美好,和爸爸妈妈合影,小的时候她一直都是寸头短发

父母对女儿稳定的状态很满意,但美好却越来越想逃跑。她渐渐觉得自己跟那些上学的弟弟妹妹没有共同语言了。“他们一直在进步,上大学,找工作,去远方,我却一直停留在原地。”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想要跟他们一样去学习,去看世界,去拥有自由。

每当听着外面摩托车轰隆轰隆地响,她都会在内心祈盼:“带我走吧,我不想在这里暗无天日地生活。”

她甚至在脑海中无数次默默策划出行的场景,推演所有可能遇到的障碍:如何从床上到轮椅上,如何骗过父母,如何走出家门,怎么叫车,走哪条路……她几乎想到了所有事,却从没想到,这一天能真的到来。

21岁时的美好,那时候她还在河南老家

报名的几天后,她接到了项目组的电话,通知她成功入选。她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对话,对方问她:出门在外遇到困难怎么办?美好特别天真地回答:“打110找警察叔叔。

刚到北京的时候,所有想象中的和想象不到的困难都发生了。在家时,她24小时离不开父母的照顾;而在北京,一个人上下轮椅都是难题。

妈妈执意要带她回去,可美好却坚持留下来。她看到了身体情况比自己还要严重的小伙伴,“他们都能做到,为什么我不能?”

美好参加公益活动,考察银行ATM机的高度是否适合轮椅使用者使用

更重要的是,来北京后,她体验到了“自由的味道”。在家的时候,因为交通不够便利,她没办法一个人出家门。而到了北京,“无论打车也好,还是坐汽车也好,我可以去到我想去的地方”。美好的心里默默地埋下一颗种子,“我要留下来”。

妈妈给她撂下一个挑战:“如果你能从住宿的地方自己滑轮椅到地铁站,我就同意让你留下来。”美好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妈妈的条件。

当时正值五六月,初夏的大太阳一天比一天猛烈。那段路程来回只有两公里,正常人走20分钟就能到,但她用了整整6个小时。

在路上,美好不止一次感到体力快撑不住了,每滑两步就要停下来休息,马路牙子上一个小坎,自己都上不去。好在总有路人主动搭手把她推上去,她就这样一点一点滑到了终点。

美好参加罕见病残障青年独立自主公益项目主题活动

回到住处的那一刻,美好知道自己可以留在北京了。

她开始利用一切机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去社交,去寻找工作的可能性。自立生活结束三个月后,她就如愿拿到了第一份工作offer。

对美好来说,预知比未知更可怕,她不想要过一眼望到尽头的生活。“留在北京,我可以去看自己想看的画展,见自己喜欢的爱豆,可以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骨子里的不安分,激励着她一步步走出了小镇,也走出了前二十多年停滞不前的人生。“如果我不走出来的话,可能一辈子都要留在小镇上,被人照顾,哪会像现在这么自由?”

志愿者帮助美好推轮椅

探索不一样的人生地图

为了方便上班,美好现在和同事们合租在公司附近。她每天都自己做饭,还时不时在视频电话里向妈妈炫耀一下拿手好菜。

北京的生活让她感受到了自由,但随着出行频率的增加,她发现仍旧有许多地方的无障碍设施有待改善,有时候是一个小小的马路沿,有时候是一段没有坡道或是坡道过陡的楼梯。在摸索前行的过程中,她也通过开通自媒体账号,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办法分享给更多的人。

工作中,她也接触到了大量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行走的人。看着他们还处在每天遵从医生嘱咐,机械般重复着生活的状态,她主动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帮助他们克服内心的阻碍。

2018年,美好在798主题墙前拍照

病友之间的交流带给人归属感。“我已经从疾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我就想要鼓励他们,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令她惊喜的是,一些小伙伴因为她的推荐去参加技能培训,也顺利地走出了家门,看到了人生的更多选择。

美好也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方向。生活中,她觉得由于接触到的资讯大多跟残障相关,这让自己的思维受到了局限。

美好的冬日故宫打卡照

她报考了成人自考,试图弥补没能完成学业的遗憾。通过和老板的沟通,她也对自己有了更明确的职业规划。她还设想过开一间自己的民宿,把它布置得像家一样,让每个到这里的人感受到自己被温柔对待。

小时候家里人给她起名“美好”,她特别不喜欢,觉得很嘲讽。如今慢慢找到了自我,她才真正接纳了这两个字所承载的寓意。

走在路上,美好时不时会听到一些议论,诸如“这么好看的姑娘怎么就坐轮椅了呢”。但在她眼中,轮椅就是她的“小车车”,跟别人的汽车、共享单车没什么区别。她从不觉得自己残缺。“轮椅不代表什么,它只是我行走的方式之一,或者说是我生活的方式之一。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以及我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留在北京要面临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和残酷的生存压力,但美好并不后悔。她打破了自己的常规剧本,身边没有可以参考的范例,只能一步步探索自己的人生地图,接纳未来的不确定性。这是选择的代价,为了拥抱想要的自由,她不介意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关于以后的日子,美好并没有清晰的规划。现在的她不敢把太多时间和精力留给爱情,眼前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可以在这座城市立足。在她眼中,没有人可以依靠别人来摆脱自己的困境,首先要做的还是自身的独立。

她希望自己老了之后,依然可以做一个时髦的老太太,开着她的小电动轮椅,约姐妹们出去喝下午茶,然后去做美容、做指甲。

撰文|青木 柯九 编辑|美里 周安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出品人|杨瑞春 主编|王波 责编|程婕 运营|张箫 胡雨彤

打开微信搜索公众号“谷雨影像-腾讯新闻”(ID: ihuozhe) , 用光影讲述不同人生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