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出没,庆阳警方救助

记者12月10日上午从庆阳市西峰公安分局森林派出所获悉,当地警方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
12月8日,西峰区董志镇南庙村一村民向西峰公安分局报警求助称家中鸡窝发现一只“大猫”,咬死20余只鸡,他们将“大猫”关在鸡窝中,请求出警处理。
接警后,西峰公安分局森林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村民家中。发现“大猫”藏匿于该村民家鸡窝内存放的多种管状钢制构件中,经两个多小时艰难搜寻,终于在一钢管中发现其行踪,顺利将该“大猫”捉进笼子里。
经陇东学院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专家初步鉴定,村民所称的“大猫”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目前没有受伤迹象,身体特征平稳,已送往陇东学院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救助,待具备条件后送往子午岭林区放生自然。
豹猫也叫山猫、山狸子,属于夜行性、晨昏活动较多的哺乳动物。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现已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此次救助的这只豹猫,是迄今为止庆阳市范围内发现的最大的一只豹猫,体长约70厘米。近年来,庆阳市西峰区生态环境日益趋好,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日益增强,有效保障了豹猫等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