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社区|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关爱帮扶 服务至上

说起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辖区居民孟女士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社区举办的篝火晚会、葫芦丝表演、红歌大合唱等活动,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近日,社区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日”、机关党员下社区“双服务、双报到”公益服务等活动,这是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着力推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典型事例之一。

关爱帮扶老党员

“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黄河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耿筱告诉记者,社区党委共有党员280名,有较多一部分为老党员,在关爱帮扶老党员工作上,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感情到位,服务到位,切实发挥党组织与广大老党员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活动内容上与“养、为、学、乐”结合起来,开展“退休党员学习班”“退休党员干部交流分享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通过社区党建QQ群、社区党员远程教育、微信等多个渠道,实现党员网上组织学习“微生活”,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起到积极作用。

“机关的65名在职党员主动来到社区亮明身份、接受监督、进行认领服务项目。”耿筱说,为发挥社区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在社区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行党员精细化管理,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近期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日”、机关党员下社区“双服务、双报到”等各种公益服务活动。

另外,社区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关爱式”管理,建立“关爱档案”16人;对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式”服务,建立“帮扶档案”3人,开展帮扶活动12次;并对其他居民党员开展“谈心式”关怀,及时动态掌握党员思想和生活情况。

加大力度共驻共建、关爱老党员……让社区更有温度。

共驻共建解难题

“我们小区很多不文明现象现在都没有了。”居住在黄河家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社区携手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他们小区环境更加美好了。

耿筱说,社区党支部深化社区“大党委”作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小网格”发挥“大服务”。认真梳理驻区单位活动场地、设施和人才技术方面的资源,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最大限度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秩序共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同时,加强“社区+物业”有效链接,建立以“社区两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楼院长”为主的工作方法。

“我们吸纳了政法、综治、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参与,多方借力,处理辖区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耿筱告诉记者,此举充分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加大社区队伍建设

“作为一个年轻的青年干部,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兢兢业业做好自己从事党建和基层工作,不辜负党组织对我们的期望。”“在社区基层,我们要端正态度,多深入一线,加强学习,如何服务群众,树好自身形象,做好做实工作,学会做农家事,说农家话,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采访中,社区青年干部充满信心地说,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管理的主要组织者、社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社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是加强基层基础、推进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直接关乎社区基层治理质量。

据耿筱介绍,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主要朝着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使服务地区居民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同时,社区按照立足岗位发挥特长的要求,第三党支部积极组织社区全员参与学习和培训,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考试,全方位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各项业务技能。

社区简介

黄河家园社区位于北滨河路黄河风情线核心地段,管辖六大楼盘,黄河家园、飞天花苑、北岸公馆、爱心家园、景园盛世华都、实创现代城。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居民5562户,常住人口16686人,流动人口2300人。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冯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