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历史文化去哪寻?全名单来了

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

无论是一个街区

一座建筑

还是一个村落

都是这个城市数千年发展历程的见证

截至目前

我省已有沈阳和辽阳

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此外,还有14条历史文化街区

372处(592)栋历史建筑

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

辽宁这些历史文化都在哪?

全名单来

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再创佳绩,12月7日,国务院发布公告,正式批复辽宁省辽阳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标志着时隔34年后,辽阳市成为我省继沈阳市之后第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管理办法出台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无论是一个街区、一座建筑,还是一个村落,都是这个城市数千年发展历程的见证,承载着这个城市的历史特色、地方特色、文化特色和民族、民俗特色,是这个城市的基因与根脉,也是这个城市独特而核心的优势和竞争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各市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全力推进。省住建厅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保护规划编制,强化保护措施落实,逐步形成由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构成的“点线面”相结合、立体、联动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有效保护和传承了我省历史文化遗产。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沈阳和辽阳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6个:大连市、抚顺市、朝阳市、兴城市、北镇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其中,大连市、朝阳市已在今年启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同时 ,我省现有沈阳盛京皇城、大连中山广场等历史文化街区14条,今年全省有望新增6条,至此,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全部有了历史文化街区;我省有历史建筑372处(592)栋,全省14个市均有历史建筑,其中,沈阳市162处、大连76处等。

此外,我省还有海城市牛庄镇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30个,省级传统村落36个。

省住建厅表示,将借鉴辽阳申报成功经验,全力推动我省大连、朝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同时借助辽阳成功申报东风,研究编制《辽宁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持续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全面普查、认定与保护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更好地延续我省的历史文脉。

沈阳奉天旅馆旧址。

沈阳奉天大昌银号旧址。

朝阳古城。

白塔历史文化街区。

朝阳凤凰山。

我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名录

1、历史文化名城

(1)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个):沈阳(1986年)、辽阳(2020年)

(2)省级历史文化名城(6个):

朝阳、兴城(1990年)

大连、北镇(1993年)

抚顺(2003年)

桓仁(2006年)

2、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

(1)国家历史文化名镇(4个):

鞍山市海城市牛庄镇(2009年)、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2005年)、丹东市东港市孤山镇(2014年)、葫芦岛市绥中县前所镇(2014年)

(2)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

沈阳市沈北新区石佛寺族锡伯族乡石佛寺村(2019年)

(3)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0个):

大连市瓦房店市复州城镇(2007年)、大连市普兰店市城子坦镇(2010年)、盘锦市大洼区田庄台镇(2009年)、鞍山市析木镇(2017年)、阜新市于寺镇(2017年)、辽阳市下达河乡(2017年)、朝阳市波罗赤镇(2017年)、朝阳市胜利镇(2017年)、贾家店农场(2017年)、葫芦岛李家堡乡(2017年)

(4)省级历史文化名村(7个):

沈阳市辽滨塔村(2017年)、沈阳市叶茂台(2017年)、阜新市查干哈达村(2017年)、阜新市两家子村(2017年)、阜新市旧贝营子村(2017年)、朝阳市小窝铺村(2017年)、朝阳市士毅村(2017年)

(5)传统村落(75个)

中国传统村落:

我省有30个中国传统村落,其中前四批(17个):抚顺市新宾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新宾县上夹河镇腰站村;锦州市北镇市富屯街道龙岗子村、石佛村,北镇市大华镇华山村;阜新市阜蒙县佛寺镇佛寺村;朝阳市朝阳县柳城镇西大杖子村,朝阳县西五家子乡三道沟村,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八盘沟,朝阳县羊山镇肖家店村,朝阳县胜利镇三家村,北票市下府开发区三府村,凌源市三十家子镇裂山梁村,凌源市沟门子镇二安沟村;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乡西沟村,绥中县李家堡乡新堡子村,连山区塔山乡盘道沟村。

其中第五批13个:沈阳市沈北新区石佛寺街道石佛一村,沈阳市沈北新区石佛寺街道石佛寺二村,沈阳市法库县叶茂台镇叶茂台村,沈阳市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公主陵村;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石庙子镇丁字峪村;朝阳市朝阳县西五家子乡新地村,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南哨街道白音爱里村,朝阳市北票市大板镇金岭寺村,朝阳市北票市大板镇波台沟村,朝阳市北票市上园镇三巨兴村,朝阳市凌源市四官营子镇小窝铺村,朝阳市凌源市乌兰白镇十二官营子村;葫芦岛市绥中县加碑岩乡王家店村。

省级传统村落:

我省有45个省级传统村落:大连市庄河市蓉花山镇蓉花村、庄河市青堆镇东社区、庄河市青堆镇西社区;鞍山市海城市析木镇姑嫂石村、海城市析木镇下林村、岫岩满族自治县石庙子镇丁字峪村、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镇北茨村;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河镇胜利村;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乡新城子村;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下露河乡通江村;锦州市北镇市北镇街道双塔村、北镇市富屯街道石佛村、北镇市鲍家乡高起堡村、北镇市大市镇大一村、北镇市富屯街道龙岗子村、北镇市大市镇华山村;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衙门村、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王府村;铁岭市开原市黄旗寨镇增家寨村、昌图县泉头镇泉头村、昌图县宝力农场四分场、昌图县长发镇翟家村;朝阳市朝阳县王营子乡八家子村、朝阳县胜利镇三家村、朝阳县七道岭镇苏家营子村、朝阳县胜利镇孙家店村、朝阳县波罗赤镇南洼村、朝阳县尚志乡冯杖子村百草沟、朝阳县黑牛营子乡章吉营子村、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公营子镇五家子村、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南哨街道白音爱里村、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官大海管理区东官分场、北票市下府开发区三府村、凌源市三家子乡天盛号村、凌源市三十家子镇裂山梁村、凌源市三道河子乡胡杖子村、凌源市宋杖子镇康官村、凌源市前进乡石门沟村、凌源市刘杖子乡郭杖子村、凌源市刀尔登镇烧锅地村、建平县黑水镇老西沟村;盘锦市盘山县得胜镇得胜村、大洼县西安镇上口子村;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乡盘道沟村、绥中县前所镇前所村。(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称号可共存)

3、历史文化街区(14个),2020年新增6条拟申报历史文化街区:抚顺1条、桓仁1条、北镇2条、兴城1条、北票1条。

沈阳:盛京皇城、中山路、工人村(2015年)

大连:中山广场(2015年)、东关街(2020年)、太阳沟(2020年)、

鞍山:台町建筑群、海城厝石山(2015年)

营口:营口西大街(2015年)

朝阳:朝阳老城区(2015年)

辽阳:白塔、庆化-东京陵、台子沟、唐户屯(2017)

4、我省历史建筑情况

全省现有历史建筑372处(592栋),其中2020年新增115处(133栋)。

(通讯员:刘硕)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记者:刘佳

编辑:刘爽

责编: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