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县:韭黄捂出“幸福窝”

图片
“十户村里人家、九户种植韭菜”,这是大理弥渡县新街镇新街村委会王安厂村的真实写照。该村是当地有名的韭菜种植村,村民尤擅捂韭黄,并凭借着韭黄收入盖起了楼房,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捂韭黄,王安厂村民大多都是行家里手。该村祖祖辈辈都有捂韭黄的传统习惯,韭黄养活了一个村,也成了村里的一张名片,和村民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张编织网、几根细木棍、几捆玉米秆、一层黑色膜,就是他们捂韭黄的利器。“捂韭黄要先盖网、再搭架、然后铺秆、最后覆膜,只要数十分钟,就能给韭菜建个暖和的‘黑房子’。”村民吴朝荣一边捂韭黄,一边介绍。“天热时只需要捂20多天,现在天气冷了,要捂40多天才能成韭黄。年前可以卖,能拿个好价钱。”寒冬里,吴朝荣脸上绽开了暖洋洋的笑容。
“你在捂韭黄,我在割韭黄”,这种情况在王安厂甚是常见。王安厂村民种韭菜、捂韭黄一年四季都可进行,村里每天都有韭黄源源不断地产出。这不,距吴朝荣不远处,年近50岁的村民杨国兴正在收割成熟的韭黄,丰收的喜悦挂在杨国兴的眉梢眼角。“种着10亩,一年捂两次(茬),每亩产量1500公斤,每公斤8元多,每亩收入12000元左右。”杨国兴介绍,韭黄一直都很畅销,价格稳定,效益比种植常规作物好得多。
在王安厂,常见的除了收割韭黄的村民,还有韭黄购销商。张祝梅从事韭黄购销已有9年,是常驻王安厂收购韭黄的购销商之一。她说:“这里的韭黄品质好、无公害、不愁卖。每公斤收购价6至10元。收购量多的时候,在这个村每天可收购3000多公斤,少则300多公斤。运到下关批发市场,甚至远销香格里拉、西藏等地。”
一茬又一茬韭黄,一笔又一笔收入,小韭黄鼓起了王安厂村民的腰包,给他们带来了大幸福。全村100多户农户,常年种植韭菜200多亩,产值250多万元。依靠韭黄收入,许多村民家中盖起了楼房,捂韭黄捂出了“幸福窝”。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马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