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晓煜:青春奉献电力 平凡岗位绽放光芒

“一日为劳模,终身讲奉献。”
这是“全国劳动模范”、黄龙供电分公司工程师邓晓煜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业二十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守护万家灯火,尽自己所能捐资助学,回报社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刚从北京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的黄龙县供电分公司经理邓晓煜,一回来就奔赴施工一线,协调、督战黄龙段的延黄、蒲黄、韩黄高速路架电施工。
图片
黄龙县供电分公司经理 邓晓煜:
这三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对黄龙的旅游发展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看到高速公路一天一天建成,这其中有我们电力工人的付出和艰辛,感到非常欣慰。
中铁一局韩黄高速五标段项目负责人 杨新峰:
黄龙山山高路陡,施工难度特别大,电力局的职工实行三班倒,夜以继日施工,仅45天就拉通了大电,保证韩黄高速的顺利进行。
“十三五”期间,黄龙县围绕绿色发展、拓展项目,县城用电负荷大幅增长,邓晓煜积极争取政策和支持,先后争取近1.6亿元的供电项目资金,支持小南沟生态园区项目、地面杆线入地等多项民生工程。
图片
黄龙县经济发展局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 曹羽:
城区实施杆线下地工程,这在全市范围内是首家,工程实施的难度较大,困难很多。在供电公司邓经理的带领下,经过多次的实地勘测,多次的设计修改,顺利地完成了杆线下地工程。
2000年进入供电行业,当抄表员、做报表......
邓晓煜从最基层做起,一路成长,2016年担任黄龙县供电分公司经理。看到一些地方还有用电困难,他想方设法为村民安装太阳能光伏板,解决群众用电需求“最后一公里”。
图片
黄龙县界头庙镇范家卓子村村民 张俊忠:
以前我在这里种地,用的是我自己的小太阳能板,蓄电量都不够用,自从邓经理2017年来到黄龙,他送来大功率太阳能板,给我安上,我现在照明、看电视,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黄龙县供电分公司经理 邓晓煜:
通过这种装光伏板的形式,把电用上,这种话他们晚上有照明,而且可以看电视,生活就会丰富一些。
让村民实现农闲时生活在城镇、农忙时产业在农村的美好生活,光伏板就像一个“阳光存折”,为脱贫致富积蓄能量。邓晓煜还通过多方协调、筹集353万多元,给范家卓子村修建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升级改造电网等拓宽群众的产业路。
图片
黄龙县界头庙镇范家卓子村脱贫巩固户 彭双喜:
前些年收入不多,在地里和打工收入两三万元,去年电力局给了30头猪崽,今年发展到80来头,能收入20来万元,日子越过越行了。
帮扶路上不忘教育。2017年邓晓煜获得省级劳模荣誉,他将奖金全部捐献给学校,纳入黄龙县中心小学红领巾爱心基金会,捐资助学的善举也一直持续至今,默默地守护着贫困学生“上学梦”。
黄龙县中心小学学生 押舒馨:
我特别感激他,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回报这些生活中有爱心的人,回报社会,传承这份爱的力量。
黄龙县中心小学校长 张新荣:
他个人资助了两名学生,同时,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电力局资助了十名学生,一直坚持到现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邓晓煜坚守工作岗位,多次荣获共青团延安市委授予的“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 延安市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并于今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图片
黄龙县供电分公司经理 邓晓煜:
一日为劳模,终身讲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好延安精神和为人民供好电的企业使命,更加努力地工作,助力黄龙县域经济发展,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守护好万家灯火。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燕燕 陈子龙 陈金浩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