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刘红军:老水泥人变身飞灰人

刚参加工作进入琉璃河水泥厂时,

刘红军曾以为自己会干一辈子“水泥”,

但行业发展滚滚向前。

“如今水泥生产只是我们这里的副业,主业已经转变为飞灰处置,我们企业一年处置量能解决全市80%的飞灰产量,助力守护首都碧水蓝天。”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飞灰处置车间主任刘红军说。

潜心钻研水泥生产技术

时间回到1993年,企业迎来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水泥窑点火,负责立磨值守的刘红军开始动起了“小心思”。

“师傅告诉我立磨的各项数值,可数值的意义和特点我却不知道,那时我总趁师傅不在时自己调整数值,再看立磨的变化,经过长期研究,各项数值的特点我一清二楚了。”刘红军说。

1995年,负责中控室的刘红军对循环风旁路的调整从师傅告诉的100%开启,变为了60%,这一变让每小时的产量提高了10吨。2003年,刘红军和两名同事到石家庄一家水泥厂帮助调试,在只有三个基础数据的情况下,仅用1个月便让一台外人看似无法运转的设备迅速投产,并让产量提高了20吨。2007年,在仅剩27天投产的压力下,他现场指导施工队重新调整耐火砖配砖比例,在关门日期前实现了项目投产……

投入飞灰技术研发

在琉璃河水泥厂,刘红军的技术已达到顶尖,而他却又投入飞灰技术研发中。

从业28年的刘红军是老水泥人,这一切从2012年金隅琉水环保公司第一条飞灰处置线投产后便悄然发生了改变。飞灰是由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烟气净化系统收集而得的残余物,其中含有苯系物、二噁英等有机污染物和铅、铬等重金属,属危险废弃物。2012年11月6日,由金隅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飞灰工业化处置示范线投产,这也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的示范线。

2020年11月27日早上八点,刘红军戴上安全帽,开始了第一次巡检。他来到飞灰处置线中控室,刘红军仔细盯着屏幕。

“我们每天处置飞灰量约270吨至290吨,除了必要的检修外,一年中处置线几乎不停转。”刘红军盯着压缩机的运转状况说,这台设备从德国进口,可以说是整个飞灰处置线的心脏,它的健康状态是飞灰处置是否连续运行的关键。由于飞灰处置时会产生大量含盐的蒸汽,这台设备抗腐蚀性特别好,可以确保整条线的运转安全。

2012年底,刚投产的飞灰线出现了堵塞问题,前期的中试线没问题啊,怎么正式投产会是这样?刘红军思索着开始查找原因。经过分析他发现,由于产灰单位技术改造,原本70-80微米粒径的飞灰已变为10微米,飞灰堵住滤布的网眼,造成机械堵塞。带着问题,刘红军先后到浙江等地“求医问药”,在丽水他发现了一种离心机。

“压滤不行,我们就甩起来,这样颗粒被甩到侧面,用离心机螺旋推出来,就不存在堵塞问题了。”刘红军带队撰写了完整的技术方案,并更换了相关设备,解决了这一问题。

筹划企业扩容建设

作为一名老水泥人,从业之初刘红军就跟水泥生产打交道。如今水泥生产只是副产品,而处置飞灰成为主业。

刘红军说,无论是生产水泥供应城市建设,还是处置飞灰帮助城市消纳危险废弃物,都是在保障城市安全健康运转。依托水泥窑运转焚烧处置消纳飞灰没有让我感到陌生,能为城市将原先无法处置的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并变废为宝,让我有了更多荣誉感。

目前,刘红军所在企业正筹划扩容建设事宜。

刘红军说:“我们要将现有7万吨的年处置产能扩容到12万吨,同时配合兄弟单位5万吨的处置线投产,便可解决目前北京市每年11万吨的飞灰产量。还可为后续城市发展带来的飞灰处置增量问题,提前储备好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