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建设生态港口区

近日,笔者在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的山心沙岛看见数千只候鸟在海滩上觅食,翩翩飞舞,场面壮观。据了解,这些候鸟里有鸻鹬类、鸥类等20多类鸟种,约4000只,其中还有世界极危珍稀鸟种——勺嘴鹬,说明港口区拥有一片良好的生态环境。
“十三五”以来,港口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修复为管理抓手,以巡查、监测、预报、调查为监管手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区各上下通力合作,积极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港口区。
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该区制定《防城港市港口区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港口区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大力推进企业达标排放、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港口码头粉尘整治、机动车尾气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燃煤锅炉排查整治,联合开展施工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摊点和餐饮业油烟污染、生活垃圾和秸秆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燃放、“散乱污”企业等专项治理,提升大气环境监管能力。截至2020年12月1日,港口区空气质量监测有效天数336天,优良天数335天,污染天数1天,优良率为99.7%。PM10为39微克/立方米,PM2.5为20微克/立方米。
港口区位于美丽富饶的北部湾畔,海岸线长达317公里,海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个持续性、系统性工程,2018年9月至今,港口区以政府采购服务的形式,持续对14个辖区海域进行清洁整治,辖区海域环境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根据《防城港市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的要求,港口区积极指导业主编制项目生态评估报告和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2020年,港口区近岸海域海水环境共5个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点位比例为100%,水质状况级别为优。
“防城港的海水清澈,滩涂干净,前些年我们都经常来防城港旅游,小朋友最喜欢来玩沙子。后来干脆就在西湾旁买房子把家安在这里。”来自河南的郭女生告诉笔者。
西湾海域水质和滩涂环境的变好是港口区对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港口区累计投入约3000多万开展污水截污工程和对黑臭水体整治;进一步增强红树林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该区组织实施了东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建设项目和山心沙岛生态岛建设项目,有效改善海岛的生态安全,实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2010年以来红树林保护区内鸟类记录多达两百多种。
为了防治危险废物污染,2020年,港口区启动了《港口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响应的蓝色预警,将5家磷化工企业厂区内 100 多吨含砷废物分批次转移至有资质的公司存放;拉网式排查辖区内废铅蓄电池及废机油年产生量较大的汽车4S店与维修店,督促其做好整改工作。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实施,为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港口区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港口区着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美化村容村貌,集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生态乡村示范区并积极推进生态村创建活动。
作为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的典范,光坡镇沙螺寮村榄埠屯近年来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可以玩水听涛观海景,可以和渔民一起出海打鱼、拾螺、捡贝,还可以住渔家屋、吃渔家饭,感受原生态渔俗风情,体验港口区的特色海洋文化魅力。游客来了,农民收入也明显提高。
“以前农村地远偏僻,现在好了,农村环境生态都改善,村容村貌也美化了,游客都喜欢来,我们开个农家乐全家生活都有保障了!”榄埠屯东岸海里的伦老板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洪许艳、郭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