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包头丨寻找老街巷:中山路

“中山路”可以算得上是我们国家最出名的一条路了,据统计,全国大约有180多条中山路。您知道吗?在咱们包头东河区曾经也有一条中山路,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必须要看的视频
图片
记者任芳:在我身后就是人民影院。我们之前也了解过,有很多东河人称它为中山堂。这里也有一条路叫中山路,今天我们就寻找这条路,到底在哪儿呢?从地图上看,前面这条路就是和平路,我们就是顺着和平路找找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东河的老地名中,叫做“中山”的有三个,如今仍然存在的中山中学,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山堂,以及记者要寻找的老街巷中山路。当然,在如今的东河街道中,人们已经无法再看到一条叫做“中山”的道路了,那么有多少人还记得这条路呢。
图片
一连问了几个市民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这个结果多少让人有点沮丧。难道这中山路真的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了吗?
图片
市民:中山路就在东河旧公安分局那儿,和平路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北走,现在改成派出所了,穆斯林大厦附近。
图片
一路上,记者边寻找边打听,又得到了几个重要的线索。
图片
记者 任芳:现在我们就来到了,刚才那位大哥所说的穆斯林大厦,在我前方东边这条路就是解放路,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条路就应该是中山路了,可是旁边的指示牌上却写的和平路,那到底是不是我们要找的中山路呢,我们接着去寻找。
市民 邸先生:这就是中山路,后来改成和平路,最早以前这个地方有个大转盘,附近有北京烤鸭店、正大茶庄、回民肉铺。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民 马先生:我们老几辈人都在这儿住,我小时候就叫中山路,比我岁数大,我才70岁,人家这街早就存在了。
图片
市民 白女士:以前小的时候,中山路是特别拥挤的,马路都是特别特别窄。这条路后来才修好的,通到财神庙上面,记忆里以前都是平房,小道都是几里拐弯的,不像现在直溜溜的马路,那会儿小岔路特别多。
图片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最终确定,眼前的这段和平路就是曾经的中山路。根据居民们回忆,中山路南起胜利路、解放路以及和平路的交叉路口,过去那里曾经有一个小转盘,北端最早是在长胜街上,长胜街以北是居民区和小道。
图片
大约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居民区和小道被拆除,中山路被打通并拓宽,大约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中山路又被归在了和平路里。如今,路两旁的店家对当年这条小道上的繁华景象依然记忆犹新。
图片
中山街侧商铺 白先生:过去在这条街上卖了二十几年牛羊肉,又在这儿开了十几年饭店。这条街叫中山路,过去马路也就是五六米宽,中山路就这么窄,属于北梁,梁上全是住户。中山路形成市场,卖啥的都有,牛羊肉、炸糕、鱼,挺热闹的。
图片
记者 任芳:我现在所在的地方,身后就是财神庙,这里就是过去中山路的终点,一路走来也就是短短的600米左右。那么这里为什么被称作是中山路?又有哪些历史故事呢?我们继续去探访。
图片
中山路,顾名思义,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得名,全国的中山路大多数是在抗战胜利以后,将原有的道路重新命名的。那么包头的中山路,是怎么来的,它在被命名为中山路之前,又有怎样的故事呢,听听高凌云老师讲中山路的故事。
必须要看的视频
图片
《老包头记忆》丛书作者 高凌云:中山路在东河区是一个南北方向,它的南边是和平路,过去叫富三元巷,而且是一个直通包头火车站、南门外大街的,中山路北面,现在已经到了财神庙了。
图片
图片
高凌云老师收藏着一份1923年版的包头地图,这份地图上并没有中山路的身影,那么它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呢?解放前,包头的道路大多是土路,又什么人要在这里修一条短短的水泥路呢?
图片
1939年冬天,重庆国民政府策划发起一场对日作战的冬季大反攻,命令傅作义部牵制华北日军,防止其向南调兵支援华南战场。傅作义将军根据敌我情况与兵力部署,改变原有作战计划,决定奔袭包头。
图片
此时,包头城内,日军的大部分兵力集中在南门附近,傅作义将攻城的突破口确立在北城墙,登城或夺门。1939年12月19日,傅作义的部队从西北门攻入包头城内,兵分两路,一路从关井梁、财神庙直捣日军司令部,一路占据西营盘的北侧制高点,城内日军听到枪声仓促应战,并立即联系附近守军支援。
《老包头记忆》丛书作者 高凌云:当时南北富三元巷,就是和平路,日军到了解放路那儿就顶住了,只能走解放路和胜利路,北面有战事就过不来。当时消灭了大概两三千人日伪军,缴获了上百辆军车,还有武器。日本小岛司令他把这个失败就归结于包头的道路不通,弯曲的地方太多,大型军车进不来,重型武器也去不了。所以在1941年初,他就要修这个路,起了个名字叫兴亚路或者叫兴亚街。
图片
除了中山路也就是当时的兴亚路,日军还将与中山路相连的富三元巷,也就是如今的和平路,与中山路交叉的前大街东西两侧,也就是现在的胜利路和解放路各修了一段水泥路。为了修路,日军强行拆毁了大片民房和商铺,老字号永德裕瓷器、仁和茶庄遭到严重破坏。
图片
《老包头记忆》丛书作者 高凌云:
日本人一共修了五条路,和平路,中行街,中山路,胜利路,解放路。五条路才3.5公里,日本人修这个路的同时,也修了他的大东亚圣战纪念堂。抗战胜利以后,凡是日本人命名的地方都改叫中山。大东亚圣战纪念堂,改成叫中山堂,兴亚路改成叫中山路。
图片
抗战结束之后,中山路一直都是老包头最繁华的街道之一。新中国成立之后,沿用了中山路的名字,1968年更名为“革命路”,1981年恢复原名。再此之后,中山路连通了财神庙,由原来的300米左右,延长成了长620米,宽7米的道路。
《老包头记忆》丛书作者 高凌云:这个路打通挺好,财神庙原来叫九江口,就是商家过年都要在这儿拜财神,所以把它打通,和后街就连上了,前街和后街就有个通道了。
图片
大约在2000年前后,中山路并入和平路。如今虽然它已经消失在了城市规划中,但在这条街上发生的故事,始终留在了包头的历史中。
图片
稿件来源:直播包头
记者:岳丽 梁海杰 高攀 任芳
微信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