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芋,成为太邑山乡群众脱贫致富“金元宝”

图片
图片
时下,正值魔芋丰收的季节,太邑乡太邑村的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刨挖和搬运魔芋,地旁边的魔芋收购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今年魔芋丰收,价格好,虽然说天气比较寒冷,但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和幸福。
图片
冬日的太邑乡凉风习习,丝许寒冷。在上先生邑村,村民茶永祥正和家人在地里挖魔芋。他告诉记者,家里的十多亩旱地原来都是种玉米,每年的收入只有五六千,现在改种魔芋后,家里的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几番,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图片
我种的地有10.5亩,原来是种苞谷,收入只有五千多块钱。现在感谢党,感谢我们各级政府关心我们,带动我们种魔芋,一亩就可以收到五千多块钱,我种的10.5亩收入就将近六万左右。我们现在种魔芋比以前种苞谷收入翻了十倍,让我们百姓致富有了盼头。
图片
茶永祥
太邑乡上先生邑村村民
图片
今年62岁的茶玉红,由于自己患病再加上要供养15岁的孙子上学,2013年他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和妻子把家里的5亩多地全部种上魔芋,农闲的时候妻子还可以到太邑乡宏普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打打零工,两笔收入加在一起,茶玉红脱贫增收不是问题。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种魔芋,现在的收入是三万多,我的媳妇在合作社里打工,她每年的收入还是在万把块钱,现在的收入比较乐观。
图片
茶玉红
太邑乡下先生邑村民
图片
2018年,土生土长的太邑乡乌栖村村民李龙经过多方考察,觉得太邑乡的气候和土质很适合种植魔芋,于是他不顾家人反对,回到太邑乡注册了宏普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帮助家乡发展魔芋产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为龙头、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山地高效生态特色农业,种植优质魔芋452亩,直接带动57户村民和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有效发挥了特色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我们魔芋今年的价格基本上在五块五到六块之间,种一季每亩在1370公斤左右,农户的每一亩收入在七八千左右。而且我们合作社从农户手里收回来以后,可以加工成魔芋片,卖往省内的客商户。
图片
李龙
太邑乡宏普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图片
李龙还在2019年12月底将太邑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成员,全面实现对种植户的种苗供应,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免费技术指导,并以订单农业的方式进行保护价回收。同时,鼓励农户以土地资源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让农户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
图片
我们合作社技术指导这一块,第一关就要把好选地,第二部分就把关籽种,第三就是合作社提供免费技术指导。
图片
李龙
太邑乡宏普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图片
近年来,太邑乡按照“思路项目化、项目数字化、措施具体化、效益最大化”的思路,依靠生态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区位优越、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的优势,2014年脱贫攻坚以来全力内培外引发展优势产业,实施到户奖补激发建档立卡户自身动力,实现农户、村集体、企业共同发展。下一步,太邑乡将扩大魔芋种植规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让小小魔芋将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图片
结合太邑的自然资源,我们引进了宏普合作社来种植魔芋。因为魔芋这几年的价值也比较高,经济收入也比较良好,2018年宏普在太邑种了105亩,到今年种到347亩,带动了农户57户,带动的经济效益达到两百多万。从现在的经验来看,魔芋的产值、产量也比较高,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让它作为我们的一个支柱产业,计划在全乡范围做重点的推广。
图片
戴社忠
太邑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记者:郭鹏昌 马元娟 杨露
编辑:陈丝华
值周:张 辉
主编:李 胜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