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棱公安局:聚力民生警务 筑牢平安基石

央广网穆棱12月11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穆棱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在警务改革、服务民生、打击犯罪、队伍建设等方面勇破坚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关注期待,以实际成效护航穆棱平安振兴。

改革试行,盘活警力提质效

立足实际,全省首个“交所合一”试点单位启动运行。警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基层发展,穆棱市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优化协作机制,积极探索“交所合一、联勤联动”警务模式,经过前期调研和党委会讨论,最终选择将穆棱镇派出所作为全局“交所合一”改革试点单位,并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运行,这也是黑龙江第一个交所完全合一单位。

“交所合一”运行后,穆棱镇派出所承接了穆棱镇交警中队的所有业务和人员,实现了辖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管理统一指挥,所内民警既负责治安案件侦办和社区管理工作,又负责车驾管业务和交通事故处理。警力资源盘活了,警务效能提升了,老百姓的事自然解决的更顺畅了。

指尖警务,聚合民力夯基础

638个警民服务群,架起暖情沟通“连心桥”。面对群众工作基础弱、疫情期间入户难等难题,穆棱市公安局依托微信平台,以辖区实有房屋、实有户数为单位,在全市创建了638个“警民服务群”,全面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困难群众帮扶、窗口业务代办、民生问题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案件线索征集等工作,切实建立了警民沟通的纽带,解决了服务管理、治安防范存在的“盲点”,实现了警务工作进一步前移、警民关系进一步和谐、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的工作目标。

目前,通过“警民服务群”,发布安防信息1816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229起,代办公安业务593件,帮助解决困难142件,涌现出了13小时成功救助智障儿童、7天帮助贫困户卖8000斤蜂蜜、10天为企业复工招聘300余名工人等服务民生的大量感人事例,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被中央、省、市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严打控量,雷霆出击保民安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穆棱市公安局打好惩治各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组合拳”,扎实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云剑-2020”“昆仑行动2020”“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破获了“4.30”团伙电信诈骗案、跨境网络赌博案、涉案金额1.4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大要案。

既要破大案,更要盯住小案。持续加大对“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类犯罪的打击力度,破案率稳步提升。目前,“两抢一盗”发案率同比下降32.87%、破案率同比上升5.28%,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67%、破案率同比上升24.33%。

苦练内功,多彩警营振士气

文化育警,队伍呈现勃勃生机。紧紧围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依托“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平台,常态开展党员干部政治学习。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及“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各类集中学习50余次。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扣“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创新文化”等核心要义,积极开展“重走抗联路共铸民族魂”主题党日、“民警随手拍”“书画作品展”“诗歌散文大赛”“安全文化”宣讲岗位练兵比赛、集中收看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实弹射击训练等专题文化活动和教育培训30余次,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品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