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 明年有望达180万辆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刘育英 闫晓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11日在北京表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增加30%以上,达到18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11.9万辆和110.9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降幅比1至10月收窄9.1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3.9%,结束了下降趋势。

在当日举行的一场沙龙会议上,叶盛基表示,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如果12月保持这个势头,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30万辆,增幅接近8%。

“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出预期,有很大惊喜”,叶盛基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令人担忧,但‘新能源汽车下乡’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近30家企业的60多款车加入新能源汽车下乡,据初步估算,拉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接近20万辆。

叶盛基认为新能源汽车明年会有“更大惊喜”,增速会达到30%,甚至40%,这意味着销量会达180万辆。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步成熟,使用环境优化,消费者接受度增加,以及相关政策的可预期。

今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复苏也超出预期。叶盛基表示,整个行业最悲观的时候,曾预计全年销量下跌25%,6月份后认为降幅会控制在10%以内。1至11月,中国汽车产销2237.2万辆和2247万辆,降幅都在3%以内,“预计到年底销量下滑可控制在2%以内”。

叶盛基预计,2021年汽车产销有望实现3%至5%的增长,产销量按比例会超过2600万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