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红包”领起来!焉耆县40户村民领到养兔分红

图片
种兔产仔。
天山网讯(文/图 记者 阿比拜)“太好了,这个月已经拿上了年底分红和我的工资,一共5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了。”12月9日,村民李震国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促进村民持续增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重点抓产业发展,而李震国所在的焉耆县包尔海乡更是根据地方特色,找准中途市场,发展“短平快”项目让村民增收。
李震国作为该乡夏热勒岱村的村民,以前家里除了农业种植,其他并无收入,家里两个孩子也都在外上大学,生活较为拮据。2019年开始,李震国在村里的帮助下,不仅发展农业种植,而且还在农闲时,在焉耆县天特种兔繁育基地喂养兔子,每个月有固定收入3000多元,年底还有2850元的分红。“明年,我还准备在家里发展庭院经济,在家里养兔增收。”李震国说。
据了解,包尔海乡于2019年8月引进种兔养殖项目和肉兔繁殖项目,目前养殖圈舍4000平方米,种兔4000余只,商品兔月出栏12000只,不仅畅销疆内,而且还销往疆外。“自2019年我们发展种兔养殖业以来,包尔海乡发动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累计建设了40余座兔舍,每只兔舍可养殖1000只商品兔。我们将收益的百分之十用来扶持村民,目前已为40户村民发放10万元的分红,让村民用于未来的投资生产。”包尔海乡党委副书记席擎说。
图片
游客参观现代化兔舍。
作为乡里的定点收购单位,焉耆县天特种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每月都会从乡里收购500-800只的种兔。“兔子的周转期很快,效益明显,一只生产母兔按一年8窝、每窝5只的最低保守数计算,除掉一些人工、饲料等支出外,一只生产母兔带来的年纯利润在1000元左右;兔肉营养丰富、市场需求量大,明年我们还要扩大规模,让更多村民加入到我们的养殖行列中。”焉耆县天特种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峰说。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村民能养好种兔,焉耆县天特种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天都会派出技术员巡视养殖户,对他们进行养殖方面的防疫、兔舍消杀等技术指导。
“2021年,我们预备将4万只商品兔推广到村民家中,由村民自己的养殖兔舍进行养殖,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群众的养殖能力。每月可养殖1000只商品兔,每只商品兔的利润是5-8元,村民每年能增收6万元,未来大家一定能吃上我们的兔肉!”席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