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房山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 天蓝云白成为百姓生活常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着百年采矿史的房山区曾经也是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地区。近年来,房山通过一系列大气治理的精细化管理,不仅摘掉了全市倒数的“帽子”,而且今年的累计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7,再次创历史新低,天蓝云白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

房山生态环境局监控人员查看“天眼”实时传回的数据 摄影/刘海军

“天眼”让环境监测“用数据说话”

走进房山生态环境局的监控中心,一个240英寸的大屏幕首先映入眼帘,上边的房山地图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点儿”,监控中心陈晓林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这就是大气环境预警系统,每个“小点儿”都是一个空气质量监测探头,房山区的24个乡镇街道上共有24个标准监测站和550个微观监测站,标准监测站每隔5分钟向系统发送一次数据,微观监测站则是每隔10分钟发送一次,当某个点位的探头数据明显高出周边其他数据时,平台将自动推送报警信息,提醒相关社区、村工作人员巡查周边环境,充分发挥了“岗哨”作用。

“就像‘天眼’一样,24小时不间断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陈晓林说,这个系统,可以对监测站传回的数据进行精准分析,让空气质量综合分析工作从以前的“凭经验”升级为现在“用数据说话”,同时形成一本电子版的“污染日历”,可以记录该区每一天的大气PM2.5平均浓度数值,并将大气质量优、良、轻度污染、重污染、严重污染分别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进行标注。打开“日历本”,就可以直观地通过颜色辨别那一天的污染程度。

事实上,空气中的污染成分有很多,不能光是盯着PM2.5看,今年,房山区又新装了28台多参数监测设备,对空气中的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这对于“十四五”大气治理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十四五’期间,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目标之一”,监控中心主任刘辉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五年前相比,北方城市秋冬季雾霾压顶的日子已经越来越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改善空气质量的进程可以放松或停步,“十四五”期间,房山将构建“点线面、天空地”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刘辉说,未来,科技手段会继续加强,“高空有无人机,地面有微型空气站,道路上还有应急监测车,对臭氧、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分布状况、变化情况进行全方位掌握,摸出变化规律,找准污染源,对VOC精准管控,实现PM2.5和臭氧、VOC协同下降。”

“把脉问诊”为乡镇提供空气治理方案

“咱们乡镇的裸地比较多,扬尘造成了空气污染,我们建议在大次洛村种植冬小麦,用撒麦籽方式减少扬尘,杨驸马庄村拆违后的裸地,要将绿化提上日程,明年一开春就可以行动了”。12月9日,房山生态环境局一行4人来到了石楼镇政府,针对石楼镇的空气污染问题“对症下药”,给出了治理方案。

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机制,自2019年起着力开展“一公里”行动,研定实施《房山区重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帮扶方案》,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开展把脉问诊、精准帮扶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区生态环境局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支撑,以区级督查发现的问题为突破点,深入治气一线走访调研,找准“病灶”,“把脉定方”,逐一“体检”,至今已出具“问诊报告”43份。

生态环境局环境管理科科长梁新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如今,执法权下沉到了乡镇,需要乡镇加强执法力度,做好源头执法。但乡镇的负责人毕竟不是专业人士,把大气监测数据发给他们,他们也看不懂,这才有了“环保人”的多次登门拜访,“手把手”教他们如何进行空气治理。“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直到这个乡镇排名靠前了为止。”梁新说。

为了强化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调度,房山还建立了“一把手”负责机制,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牵头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排名靠后街乡镇空气质量日报等形式对扬尘管控、排名靠后街乡镇的空气质量改善等工作进行日调度,并通过拉练检查、专题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强“一把手”督办。

京冀联合执法分享“吹哨报到”机制

房山是京冀交界地,为了守好京西南这座大门,房山对超标车辆“严防死守”,全区6个进京口和综合检查站中,3个重点进京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其他进京口实行24小时机动执法,对进京车辆进行“全方位体检”,对“带病”的车辆严查严控,不放过一辆从西南大门进京的超标车辆。

“对于排放超标车辆,我们会对河北相关地区致函,要求属地部门加大对机动车监管力度”,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王开成告诉北青报记者,对执法中查出的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纳入全市“超标车黑名单”数据库,排放超标的外埠重型柴油车,在复检合格前均不予办理进京手续。

但在王开成看来,京冀联合执法的“联合”远不止于此。“我觉得联合执法除了共同行动外,更重要的是双方经验的借鉴和执法能力的提升”,王开成说,时下,京冀进入重污染应急阶段,前不久,房山和河北涿州刚组织了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在执法过程中,涿州对北京的“吹哨报到”机制赞不绝口,在整治散乱污企业时,很多时候环保部门没有职责权限,需要把“哨”递给属地政府,让他们来“吹哨”叫来相关部门一同完成整治工作。

在精细化管理上,王开成也跟涿州学了“一招”,他说,涿州要求所有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无论大小,一律要求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对他们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要求他们的污染净化装置保持24小时不断电,从源头上控制了企业的排污量。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婧

编辑/崔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