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证券:精准施策 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6年8月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要求及证监部门、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的号召,认真落实扶贫工作的部署安排,成立了公司党委领导下的扶贫领导小组和扶贫工作小组,公司扶贫工作积极布局并迅速全面铺开。
公司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先后与山西省天镇县、青海省泽库县、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河南省卢氏县、黑龙江省延寿县、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湖南省芷江县和四川省仪陇县等8个国家贫困县签署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公益性支出1960余万元,精准施策,从医疗、教育、产业、消费等多个方面与各贫困县深入对接和全面帮扶。
健康扶贫打造脱贫新引擎
公司扶贫工作小组在贫困县的走访和考察中发现越是贫困的地区,医疗救助和保障水平越低,因残、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仍然存在,一部分贫困人口身患的疾病治疗过程并不复杂,如股骨头坏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重度下肢静脉曲张、严重白内障合并青光眼等疾病,但由于该部分人群自身经济方面的原因一直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从而严重影响其劳动能力。要实现这一人群的脱贫,迅速恢复劳动力是关键。
为解决这一核心问题,公司扶贫工作组对各贫困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的因残、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并与贫困县的医疗卫生部门商议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精准对接当地贫困人口,对部分患有直接影响劳动能力的疾病患者实行救治,快速恢复贫困家庭的劳动力,从而实现治好一人、致富一家的目的。
2017年以来,公司累计捐赠人民币550万元,用于各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共计帮扶救助2877人次。通过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贫困患者得到治愈,恢复了生产劳动能力,生活有了向往,心中有了希望,每一名康复的患者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力量。
教育扶贫提升脱贫内生力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人口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对巩固脱贫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公司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组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实现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作用。公司一方面积极在贫困县捐资助学,提升贫困县基础教育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面向贫困县政府工作人员、重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金融业务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贫困人口素质。
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向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卢氏县兰草红军小学、湖南平江县三和中学、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湖南省芷江县、新疆克州阿图什市等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资累计捐赠284.7万元,用于补齐当地学校教学设施落后的短板,改善学生就学、就餐环境,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自2018年开始,公司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盲区”——学龄前教育。因为,留守农村的学龄前孩子缺乏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又未达到义务教育的年龄,他们最需要耐心的守护和悉心的引导。
公司捐赠161.5万元人民币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下辖的泸水县、福贡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四个贫困县范围内,新建、运行32所乡村幼儿园,通过招募幼教志愿者和开展专业的幼教培训等方式,全方位解决当地入学难、师资匮乏等问题。2019年9月,已有22所新建的山村幼儿园相继正式开园,新招募志愿者共33名,500余名新入园的孩子开启了人生的第一课。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在教育和智力扶贫方面累计捐赠490余万元,通过教育扶贫,给贫困的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每培养一名贫困学生成才,将来就有希望脱贫一户贫困家庭,斩掉穷根、甩掉穷帽,造福一村一县。
产业扶贫筑建脱贫桥头堡
公司对口帮扶的8个国家贫困县中,有两个县位于贫困山区,其森林覆盖率都达到50%以上,拥有十分丰富的林业资源。在统筹解决减排与脱贫两大挑战方面,碳汇造林是当前国际、国家重点培育的项目。碳汇造林通过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管护、促进湿地保护、发展绿色种植,放大吸碳吐氧生态功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并借助碳汇产业带来的政策性资金和稳定的碳汇交易收入,有效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高度契合贫困地区发展。
公司扶贫工作组在黑龙江延寿县开展帮扶工作时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契机,立即与北京天德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德泰”)取得联系,促使双方就林业碳汇资源开发经营以及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进行深入探讨。天德泰是一家专门从事环境科技、农业科技技术咨询服务的公司,也是公司推荐挂牌的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天德泰瞄准市场先机,开展碳减排技术咨询服务、低碳综合服务及林业碳汇的市场调研、咨询、开发及销售业务。
2017年12月,天德泰与黑龙江延寿县正式签订林业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协议; 2018年5月,天德泰与河南卢氏县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县中,有两个县位于草原地带,一个是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另一个是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这两个县同处于寒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如何既保证经济增长、农户增收,同时又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成为公司产业扶贫重点关注的问题。
公司通过对贫困地区自然环境、农产品种植情况、水文环境进行全面了解,整合自身资源,寻求相关领域高校、研究院所专家的指导,深入开展市场调查,科学筛选产业扶贫项目。最终因地制宜地确定在河南省卢氏县、河北省丰宁县、内蒙古科右中旗、黑龙江省延寿县、山西省天镇县5个县开展欧李产业扶贫项目。
欧李又称钙果,每百克鲜果含钙量79.09mg,含钙量为水果之冠,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同时,欧李拥有庞大的根系,是防风固沙、治理荒漠的优选树种,对缓解贫困地区草地退化、土地沙化和盐碱化问题十分有益。
2018年,公司捐赠25万元,在每个贫困县种下5亩欧李实验田,进行试种选种,同时提供技术咨询、种植养护等服务。
2019年,公司根据前期试种情况,向河南省卢氏县、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河北省丰宁县、黑龙江省延寿县共计捐赠50万元,建设欧李产业示范基地,建成40亩欧李实验田及1个配套育苗组培实验室。
2020年,公司根据欧李产业化的需要,一方面继续在贫困县捐资扩大种植规模,同时捐资扩建欧李育苗基地,确保贫困地区欧李产业化用苗需求。
根据公司提出的欧李的产业化思路,在确定品种后,扩大种植,形成产业化深加工产业并塑造品牌,形成一个钙果种植、销售的闭环产业。随着欧李产业项目的深入推进,对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
公司尽调贫困县企业30余家,着力发掘、培育贫困地区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除此以外,公司结合贫困县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和产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累计在贫困地区采购64.51万元特色农副产品,积极推广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开展的核桃种植、欧李种植、肉牛养殖、非遗扶贫剪纸等产业技能培训,也均取得良好成效。
公益捐赠积极奉献爱心
“灾害面前彰显爱的力量”,赈灾济困是公司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主题。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需社会力量参与时,常能见到湘财证券的身影。
2017年8月,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遭受里氏7级地震灾害,公司即决定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九寨沟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对灾区开展有效的帮扶。为使善款能够发挥最大的效应,公司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下对地震灾区做了深入考察摸底工作,最终决定在受灾严重的平武县援建10座溪桥,切实解决了当地百姓日常出行以及物资运送问题,当地群众把刚刚修建的溪桥称为“幸福桥”“致富桥”。
2017年12月,公司对口帮扶的国家贫困县青海省泽库县发生里氏4.9级地震。泽库县地处高原地区,县境内大部分地区在海拔3500米以上,藏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7.32%。在获悉地震消息的当天,公司即与泽库县民政局取得联系,并决定捐资50万元用于灾区受伤人员救治及灾后家园重建。
2020年,自特殊时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公司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在努力做好本单位防控和投资者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和力量。在得知浙江、湖南等地区的医疗单位也面临着防护用品缺乏、消毒用品短缺的情况,为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向温州慈善总会、长沙红十字会共计捐赠200万元,用于采购与防控相关的医疗物资,并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贫困地区的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扶贫攻坚战是一场突击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公司将持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忘初心,为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