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之道 他们进课堂、走田野、访城市……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我的问题可能比较尖锐。产业园是两地共建的,那投入到园区里面的项目、资金,在享受地方政策方面有没有差异和矛盾?还有第二个问题……”

作为“学员”,简阳市施家镇党委书记刘姜伟把“求知”摆在第一位。在与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的座谈会上,抛弃委婉的台面话,他紧追关心的问题。

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11月29日至12月4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同城办)组建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为成德眉资四地交界地带涉及的区(市县)、乡镇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集中授课。

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考察、交流发言等方式开展,以“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为内容,与50余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领路人”一起读题、破题、解题。

“擦”除边界共建农业产业园

川芎单价一年涨幅60%

绿油油的川芎新芽无边无际,干活的农户,一脚踩在成都彭州的地界,另一脚踏进德阳什邡的土里。只有年长的本地人,能在郁郁葱葱中间,找出不同来,“就那根田埂,左边是什邡,右边是彭州。”

12月3日,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的户外课堂,其中一个点位在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擦”除边界成为一体的理念,活生生就在眼前。包括刘姜伟在内的全体学员,有很多问题想请教。问答的对话发生在座谈会上,也频频出现在地里。

边走边看边听,关于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点点滴滴,学员们逐一清楚了解。地处成都彭州敖平镇和德阳什邡马井镇交界地带,该产业园由两地“联姻”共同打造,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0万亩,年产川芎的量约5万吨,产值超10亿元,辐射带动区面积约20万亩。

刘谋建是当地的川芎种植大户,首次按照园区新标准种植的川芎正茂盛生长,他充满期待,“品质更优,还会有统一的品牌‘西蜀川芎’,在市场上会更有优势。”

两地合建实现了哪些“1+1>2”的效果?如何做到“不分彼此”?问题抛向产业园区,敖平镇党委书记刘汉军给出他的答案。“敖平和马井种植川芎已久,各自有优势。马井镇的合作社基础好,品种的更新种植,研发有优势;敖平镇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道路走在前列。共同发展之后,我们能优势互补。”以川芎的价格为例,刘汉军介绍,2019年两地川芎的均价是13.5元/kg,但到2020年,产业园区里的川芎均价涨到了20元/kg。

“通过市场,以及种植情况的大数据分析,我们掌握了更充分的定价权。同时我们的产品品质也在提升。”刘汉军说,两地携手共同发展,优质产品共享,实现信息互通,不仅在数据分析上更精准,定价机制更科学,也彻底消除恶性竞争。

打破行政壁垒的具体行动还包括“彭什中医药(川芎)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的成立。“管委会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个镇都派人到岗,开展具体的工作。”

在领导小组的推动下,园区规划优化调整、项目包装实施、管理经营等工作加速推进,5600亩高新技术示范区、4万亩标准化种植区,以及涵盖川芎交易市场、电商服务中心等项目的产业服务区,也相继排上建设表。

优势互补种川芎的实践,让专题班学员、成都蒲江朝阳湖镇党委书记周燕武想到了自己的家。“朝阳湖镇与比邻的齐乐镇、顺龙乡,都是大规模发展晚熟柑橘,长期处于竞争与合作中。在种植环节,我们的土壤改良和兄弟乡镇的精准灌溉,各有所长,相互学习;在品牌销售环节,我们推广‘丑柑’,兄弟乡镇打造‘桔橙’。”

通过学习,他对未来发展有新想法,“要主动对接毗邻乡镇,建立沟通机制,尽快实现信息互通、工作协同。要包装策划一批跨界融合产业项目。”

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的示范案例,是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重要切片。窥一斑知全豹,此前,在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精品示范点评选活动中,数十个融合发展的案例亮相,并有多个项目入选精品示范点。

70项审批事项青广两地通办

“一城”生活同标准、无差别

青广教育城融合发展示范点是入选的精品示范点之一。12月3日这天,培训班也来到了这里。

展示厅、学校、公园、政务服务中心、工地……学员走的地方很多,收获也多。位于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大同街道)与广汉市(新丰街道、三水镇)交界地带的教育城融合发展示范点,旨在围绕“三湖两校”,共建“一城”。

三湖是区域内的凤凰湖、三星湖、天子湖;两校指广汉的巴川公学、青白江的大弯中学两所学校,并牵引新河幼儿园、青白江实验小学、东新航空学院等邻近学校组建发展共同体。

“城”是这里的身份,宜学、宜居、宜养、宜游于一体的生活空间,是它的本质。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结果惠及于民,正是让生活在此的人们,感受不到界限、体会不到差异,“就是要生活同城”。

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专题班学员对“生活同城”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几天前,家住青白江区的德阳人王岩(化名),也来了趟这里,她准备开设一家公司,注册地址是德阳广汉。听闻青白江政务服务中心可以跨区通办广汉的审批事项后,王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选择就近上门。结果令她很满意,王岩从青白江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了广汉市行政审批许可。

王岩的故事进了耳朵,70条跨区域通办事项列在眼前,来自眉山市发改委的邹永奇感觉到,“提高了区域间的行政效率”。他的想法更坚定了,“行政区、经济区的适度分离是一项优良的体制机制创新”。

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张先翠介绍,青白江广汉跨区域通办事项目前已实现70项,两地居民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经营地等限制,可自由选择就近进行申请材料递交和证件领取,享受“同标准、无差别”的服务。

一位学员提到,“我理解,跨区域通办的政务服务,是回应两地跨区域生产生活频繁而产生了需要。请问目前两地人员的跨界生活是什么样的状态?” 成都市青白江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直言,促进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在两地的优化配置、合理流动,是一份长期事业。“首先要在空间上彻底消除距离,现阶段部分地方仍存在距离。”

目前,广汉市与青白江区正推进6条城市道路对接,其中总投资2亿元的连接青白江城区的主干道玉璋路已开工建设,玉璋路南段具备通车条件;其余5条道路已于7月正式启动建设,计划2022年通车,将构建起10分钟都市经济圈。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继源,给学员远程授课时,他设置的课程主题——“借鉴先进经验,精准推动跨界地区融合发展”,已经为推进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画出一项重点。

事实上,无论是在教室,还是田野、城市,学员们对“学习”是有共识的。蒲江县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贵认为,“学习理论知识和方法,交流工作经验,走访点位,提高了我们的视野,开拓了眼界,有助于提升我们推动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的工作能力。”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刘琦也觉得,“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和理解了什么是全局意识和协同理念,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周燕武认为这样的学习过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他直接提出建议,“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专题培训班,为更多基层的干部提供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