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海口这个38岁“外嫁女”被央媒“点名”表扬!网友:她很勇敢…

近日在浙江杭州,一段女保安跳水救人的视频画面被全国网友点赞“她很勇敢”。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同时“点名”表扬。女保安名字叫做龙春玉,今年38岁,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大叠村人,在杭州务工已近两年。昨日,商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龙春玉的老家大叠村,同时电话连线采访了她,“揭开”这个正能量满满的海南女子的故事……

12月3日晚,龙春玉把有关她的报道发给大哥龙文时,只收到了短短一行字的回复:“不错,注意安全。”这位当过兵的兄长说话一向言简意赅,随后他像往常一样询问妹妹吃过晚饭没有,两人的对话稀松平常。

这是龙春玉近段时间来首次告诉家人自己的情况,她和家人联系不多。更多时候她都在保安的岗位上待到晚上,直到下班交接前,心里都在盘算着买菜做饭的事情。直到三天前,一场意外在她眼前发生。

12月1日当天,浙江杭州的气温不到10℃,一条名为“西兴直河”的小河贯穿城区,桥上行人稀落。小河不远处是龙春玉值班的小区,她吃过午饭后便待在门口的岗亭里,不时看看小区路边的情况。

13时30分左右,两位女孩正打算进入小区,却在桥口停下了脚步,她们不约而同朝河面望去,表情惊讶。龙春玉从椅子上站起来,挨着窗口问她们发生了什么,但没有得到回应。她立刻拿起手机,离开岗亭往桥上走去,想一探究竟。

河边的寒风冷冽刺骨,一个白色的物体漂浮在浑浊的河面上,不时激起阵阵水花。龙春玉仔细辨认,那分明是一位挣扎在水中的女子。

桥上传来急切的呼救声,女子的丈夫抱起路边用来支撑行道树的竹竿丢下河里,帮助妻子保持浮力。龙春玉判断,女子之所以还能漂着,是因为其穿着的羽绒服还没有完全湿透,但绝对撑不了多久。

“有人落水,请求附近在岗的同事支援。”她拿起手机向工作群里发送了简短的消息,随后来到女子丈夫身边,要他赶紧下水救人,自己用竹竿把他们拉上岸来。

“我不会游泳啊!”女子的丈夫慌了神,大冷天里急得满头是汗。再扭头往河面看时,水中的女子已经开始渐渐下沉。危急之间,她做了一个勇敢的举动:脱掉外套,纵身跃进水中。

龙春玉的身影被记录了下来。画面中,她迅速脱掉身上的衣物,毫不迟疑跃入水中,朝落水的女子游去。她先是再递过一根竹竿,让女子伸手抓住,然后再抓着岸边递来的另一根竹竿,两人慢慢向岸边靠近。

落水女子非常惊惧,死死抓着竹竿不放,龙春玉浑身发抖,她吃力地拖着女子,虽然速度缓慢,最终依然成功上岸。

在杭州待了一年多,龙春玉依旧无法适应这里的冬天。“上身穿着保暖内衣、毛线衣、工作服的外套,下身穿两条裤子。”她告诉记者,从水里上岸后浑身湿透了,冷冰冰的毛线衣紧贴身子,“两条腿都站不稳,一直在抖。”

她婉拒了受助夫妻的感谢,一位好心大姐送来外套,她摆了摆手,“我怕弄脏别人的衣服。”

她抱着衣物在寒风里回到宿舍,洗了个热水澡,又煮了姜汤喝,却还是冷得发抖。走起路来才发现,左脚脚踝被割伤了,在水底时冻得失去知觉。这时她才有些后怕,这样恶劣的环境,万一自己的腿在水里抽筋了怎么办?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赶紧把人救上来,再慢一点,她可能就沉下去了。”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她心有余悸。

她没有告诉任何亲戚朋友,直到所在单位发现后把她的事迹汇报给社区,当地媒体才蜂拥而至。一家公益机构奖励她5000元慰问金和证书,面对镜头,她才露出了海南人特有的腼腆的笑容。

在龙春玉家乡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大叠村,消息总是传得很慢。村民们过了好几天才得知这件事,可人们都很平静,村子里看不见欢欣鼓舞的情景。

今年38岁的龙春玉是“外嫁女”,小时候家里经济困难,她刚上完初中就不得不挣钱养家。2005年,龙春玉跟随政府组织的外出务工人群到了广东,15年里辗转广东、浙江多地,当过服务员和快递员。她嫁给了外地的丈夫,有了两个孩子。

碰到购物节时,快递的工作会变得十分忙碌,她常常加班到深夜,不断将送来的货物打包处理,人手不够时,还要自己把包裹扛到货车上堆放。

包裹里的商品与她无关,她从没有在那些商业狂欢节里买过东西,唯一有关联的时候,就是包裹压在她肩膀的瞬间。

“工作很辛苦,常常加班到深夜,回到宿舍腰酸背痛,翻来覆去睡不着。”她说。

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龙春玉家新建了房子,枝叶茂密的龙眼树下是空旷的宅院。家里三个儿女,她排行老三,二哥务工外出,只有大哥龙文住在家中,平时闲养些鸡鸭。

“过去她家过得还算不错,父亲以前是村干部,谁家需要修房砌瓦,父亲总是热心帮忙。”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龙春玉六岁时,母亲被诊断患有心脏病,每年住院治疗都要花去一大笔钱。2003年,母亲离世后,家里还欠下不少债务。村民和亲朋好友主动帮过这一家人,父亲对此十分感激,常常告诉龙春玉:“家里受过别人很多帮助,以后也要学会帮助别人。”

龙春玉救落水女子的事情在网上“发酵”后,许多网友留言对她表示敬意。有人问,在当时没有任何救生设备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勇敢下水救人,心里有没有过害怕?“我想应该是我的本能,因为我水性好,当时也顾不上考虑这个。”龙春玉回答。

小时候,她在村子里的小水潭里学会了游泳。14岁时,一位和她一块游泳的女孩由于体力不支,在水中沉浮,要看就要溺水了。情急之下,龙春玉也跳进水里,用力将她托起,拼尽全力把她救回岸边。

这件事全村人都知道。大哥龙文得知后很是担心,问她有没有考虑过后果:“你这样下水,万一她害怕起来把你也拖下去怎么办?”她回答说:“我不怕,我下去后还有希望救起她,我要是不下去,她就再没有生还的可能了。”龙文告诉记者:“龙春玉相当固执又善良,所以能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一位素不相识的人,我完全不觉得意外。”

热门推荐

商报全媒体 椰网/海拔资讯APP记者 魏铭纬 柯育超 摄影报道

编辑:谢庆培

审核:陈碧玉

监制:吴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