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大区申请居留难如登天 百名外国人求助法庭

来源:海外网

(图:Getty)

海外网12月12日电随着法国在新冠病毒疫情中第二次实施封锁,巴黎大区各警察局积压了大量居留有关申请,情况日益恶化。

据《20分钟》援引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约100名外国人在移民援助组织的支持下,向巴黎大区行政法院提出上诉,要求获得居留许可。法国天主教救济会的该项目负责人马里侬·卡萨诺瓦告诉法新社,“许多人的处境非常紧迫,尤其那些亟待约会办理居留的成年人。由于无法获得警察局的约会,他们陷入非法居留状态。”

目前,关于申请或换发居留卡,巴黎大区各警察局普遍推行在线预约制度,而预约难的问题长期以来反复出现。今年在新冠病毒疫情背景下,法国启动两次封锁,春季第一次封锁期间警察局一度中断办公,待处理的居留档案大量积压,迄今为止,获得约会仍难上加难,大批居留申请被迫延迟。支持移民权益的协会和工会组成的团体,于10日诉诸巴黎市及巴黎大区五个省的行政法庭,要求采取适当措施。当日下午,还在巴黎大区塞纳-圣但尼省的蒙特勒伊行政法庭前举行集会,向有关部门施压。

据人权联盟、普世互助组织、无国界教育组织、团结工会联盟等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协会和工会介绍,警察局的约会只能在线申请,但在疫情背景下,许多警察局已经对申请和换发居留的约会关上大门,而对于移民来说,拥有合法居留才能过上正常生活,这关系到生活、工作、学习各方面。不论是第一次申请居留还是来法多年要更新居留,每名申请者都盯着电脑屏幕不断刷新,经常拿出手机来刷新,却总是刷不到约会时间,等候遥遥无期,有时只能从网上倒卖约会的“黄牛”手中购买约会时间,无形中增加了不安全感。

2019年,约50名外国人在巴黎大区塞纳-圣但尼省的博比尼、马恩河谷省的克雷泰伊、埃松省的埃夫里、上塞纳省的南泰尔等地的警察局门前进行抗议,要求获得居留约会。马里侬·卡萨诺瓦表示,当时的很多争议现在已经得到解决。(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