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致富不忘乡邻】记东乡县身残志坚的致富带头人郭通平

编者按:不能拒绝不幸的命运,但可选择用自强不息改变命运的不幸;虽身残,但志不残,通过自身的努力,用心散发着刻苦、坚强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没因不同于常人而停止前进的脚步,恰恰相反,用实际行动给身边的人们带来了阳光;满现状、懂知足,用情表达感恩,用行回报社会。

从不言弃,勇往直前,身残志坚改“三观”。这个人,就是被老天折断了翅膀的天使——郭通平。郭通平生于1973年1月,东乡县河滩镇大塬村人。一直以来,他和母亲、弟弟两口、小侄子一家五口人生活在一起。两岁时因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父母虽然带他四处求医治疗,但最终导致左下肢瘫痪,至今只能依靠双拐行走。而从小就很懂事的他还经常帮助邻居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对家电维修有着浓厚的兴趣。身体上的残缺,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

喜欢学习,渴求知识,初中毕业后郭通平考入临夏县职业技术学校家电维修专业班学习继续深造学习。1993年毕业后,他一边钻研家电维修技能,一边给周围的乡亲们免费修理家用电器。两年后,他的第一家家电维修店在东乡县县城开张了。由于家电维修技术过硬且收费合理,很快就在周边群众中赢得了良好信誉。到了1996年,在东乡县残联的大力扶持下成立了通彤电子技术服务中心,为周边的残疾人免费开设维修技能培训班,目前,接受他培训过得30多名残疾人中,已有5人开起了自己的家电维修店。通彤电子技术服务中心开张后,他先后为周边残疾家庭免费维修家电达1000台(次)。由于自身修养和维修技术过硬,2003年全省残疾人技能竞赛中,荣获了家电装配与应用大赛三等奖。2004年,郭通平筹集资金50万元,在县城开办了一家300多平方米的海尔专卖店,销售以海尔品牌为主的各类家用电器。由于深知残疾人、残疾家庭生活的不易,近几年,他给特困残疾家庭发放了洗衣机9台、电视机4台,免费安装调试“户户通”接收机600人(次),他的慷慨解囊和许多助人的行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销售电器过程中,郭通平接触了许多农村残疾人,看到他们身体情况和自己差不多,只是苦于没有一个好的指路人和带头人,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事情的念头开始在他的脑海中盘桓。2008 年3月,郭通平筹措资金20万元,在河滩镇韩杨村筹建东乡县通彤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修建标准化土木结构羊舍434平方米、饲料储藏用房170平方米、500立方米青贮池一座,办公用房150平方米,同时,购置铡草机、粉碎机、农用车、微型车各一辆。同年5月,在县农牧局、残联的帮助指导和他的牵头动员下周边99户(其中,有 30户是残疾户)群众入社注册成立东乡县泽民生态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郭通平担任理事长,注册资金379万元。以“公司+残疾农户+合作社”的生态养殖模式,与周边50多户残疾人签订养殖协议,由合作社为其提供育肉羊,分散育肥后公司统一收购。期间,还给特困残疾户低于市场价20%发放良种羊35只,免费发放消毒液、药品3500元,免费诊疗230只(次)。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拓宽了经营渠道,还能帮扶更多的残疾家庭发家致富。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户达100多户,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次,为贫困地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3月,合作社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再次筹措资金311万元,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8亩,新建钢架结构标准化羊舍2500平方米,活动场1100平方米,修建完善了药诊室、观察室、消毒室等办公用房,并安置黄海龙等6名残疾人在合作社工作。

规矩做人,踏实做事,良好的信誉必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多年来,合作社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办社原则,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四统一”要求,积极开展原种、一、二级良种繁育和销售工作。并统一采购符合国家标准的药品和饲料,降低了社员的生产成本。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畜牧业法律法规、新品种、新技术的宣传推广工作;引导社员发展家庭农场;使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并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路子。还向周边养殖户提供养殖及牛羊肉、蛋、奶、牛羊皮等产品供求信息200多条。

2019年,合作社社员存栏能繁母羊500多只,年出栏肉羊1500多只,户均增收12000多元。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260户以上。

2019年,合作社被州上定为临夏州畜牧站“三区”人才实践基地,由州畜牧推广站牵头,推广基础母羊冻精腹腔镜输精技术,累计免费为周边养殖户母羊做人工授精260例;

低于市场价20%向贫困户发放良种羊150只。2019年7月,邀请州畜牧推广站站长李永智、李慧贤等3名畜牧专家,推广示范培训基础母羊人工常温授精、牛羊养殖育肥等实用技术,共培训养殖户120人(次),其中残疾养殖户40人,发放养殖资料130套,发放小康村牌母羊预混料饲料2.5吨,本次培训共花费2.3万元,受到周边养殖户的好评。冻精腹腔镜输精技术推广应用,既提高了基础母羊产羔率,提高羔羊出栏率,又改良了羊肉品质。由州县畜牧站指导,推广羊粪堆积发酵技术,把合作社每年生产的约500吨发酵羊粪免费发放给残疾贫困户,用于农作物施底肥使用,既改良了土壤,提高了肥效,保护了环境,又减轻了残疾贫困户种植成本。

2019年,郭通平又有了新的企划,合作社承担省农业农村厅和科技厅实施“东乡贡羊”良种羊繁育体系数据采集实验项目,从省农业农村厅种羊场引进30只澳洲白、杜泊、萨福克等肉用良种公羊作为父本,与合作社的湖羊、小尾寒羊基础母羊作为母本,引用人工常温授精技术和绵羊冻精腹腔镜输精技术进行杂交实验,精心采集“东乡贡羊”实验数据,为完善我县肉羊产业提升达标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又改良推广肉羊优良品种,让更多养殖户受益。

2019年,合作社流转闲置土地100亩,种植优质牧草;充分利用本地适宜种植玉米的契机,购置大型秸秆打包加工机械设备,建立饲草饲料加工配送中心,收购加工村民青贮(带棒)玉米草4000吨,进行青贮池青贮和打包,解决了250户村民“卖粮难”和焚烧玉米秸秆问题,保护了环境;采取悬挂横幅,现场示范培训等宣传措施,引导村民种植饲用玉米,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功注册“通彤”羔羊肉等系列商标,与县上电商中心等网络销售团体合作销售“东乡贡羊”、“通彤”羔羊肉等为主的名优农产品,逐步带动合作社入户社员及周边农民扩大养殖规模,强化质量安全,突出地方特色,使广大农户增产增收,脱贫奔小康。

同时,郭通平在东乡县城开办东乡县通彤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安置残疾人4人,其中教师2人。主要针对文化程度低或无文化的驾考人员培训驾照交规理论和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培训理论150人(次),其中贫困户102人(次),培训通过率90%以上。2020年7月,招生培训全州肢体残疾人驾照理论培训工作,招生肢体残疾人25人,全免费培训,残疾人培训通过率95%;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企划,在州县残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正积极筹备中。我们继续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助残思想,继续发扬“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的助残精神,扎实推进“尊重残疾人、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的良好风气。

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筹措资金8000元,购买口罩、方便面等防疫物资慰问到河滩、柳树两个乡镇的各村防疫值勤点,有效助力了抗击疫情。在东乡县“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第三十次助残日活动中,筹资9000元购买养殖资料、大米、清油等物资,慰问了50户残疾家庭,并嘘寒问暖,鼓励他们要坚强面对生活挫折,树立起生活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多年来,他累计免费为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60人(次),合计金额3500元……由于始终坚持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帮助带动残疾人通过参与生产劳动实现自食其力,郭通平在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称赞和有关部门表彰奖励。他的公司被省残联评为“甘肃省省级残疾人扶贫基地”,被省残疾人农培中心授予“残疾人农业科技示范户”称号;他的东乡县泽民生态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被临夏州农牧局认定为“临夏州州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甘肃省农牧厅认定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被临夏州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州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而他个人,也先后被省残联授予“甘肃省优秀残疾人自强企业家”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中华农业基金会“2017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农户)”荣誉称号;2019年被甘肃省残工委评为“甘肃省自强模范”和临夏州政府残工委评为“全州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被临夏州科协评为“2014年度全州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郭通平身残志坚,致富不忘乡邻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省州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在全县上下树立了标杆。

编辑:张自强

责编:胡发伟

监制:康登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