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行动|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守法意识

青海省各监狱宪法宣传周
活动丰富多彩
图片
宪法宣传
图片
又是一年“国家宪法日”及全国“宪法宣传周”,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强化罪犯守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按照部省监狱管理局通知精神,青海各监狱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在狱内唱响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政治主旋律。
在党中央对依法治国进行全面部署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青海监狱高墙内开展得格外热烈,内容格外丰富,成为青海监狱践行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的一次生动实践。
全方位营造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各监狱监区,扑面而来的是浓厚的宪法宣传教育氛围。醒目的主宣传横幅、罪犯自制的黑板报、色彩鲜艳的宣传展板、大型的LED屏标语、监狱精心设计的宣传手册、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手抄报、监狱小报上整版的宪法宣传文章,都在无声地讲述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学习、尊崇宪法的重大意义,与公民息息相关的宪法知识等等,引导罪犯深化对宪法的认识,自觉学习宪法、敬畏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深层次宣传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电化教育平台、智慧电视是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手段。各监狱从不同角度出发,不同侧面开展宣讲,广泛搜集资料,录播教学视频或进行直播讲座,反响良好。西宁监狱组织罪犯观看《与时俱进的根本大法》《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和《向宪法宣誓》,感受宪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不容亵渎;东川监狱扬帆电视台积极组织全体罪犯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系列教育片、《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专题纪录片、《民法典》宣传教育片,通过为期一周的纪录片播放,进一步加深罪犯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记忆;西川监狱组织罪犯收看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和《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并录制一期“同一堂课”宪法知识解读专题讲座,营造浓郁的宪法宣传氛围;柴达木监狱组织罪犯观看《我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及其重大历史意义》《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引导罪犯以法治先进人物为标杆,不断提升自我宪法意识、守法意识;门源监狱组织观看司法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录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论述讲座》《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片》等,将政治改造与法治教育进一步融合;建新监狱每晚播放宪法教育视频和影片,在全面普及宪法知识基础上,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组织收看宪法知识宣传片、纪录片、专题讲座等,促使罪犯直观感受到宪法的魅力、宪法的威严和国家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巨大成就。
多形式凸显特色
图片
法律知识竞赛
图片
为激发罪犯学习兴趣,深化学习效果,各监狱充分挖掘和运用优势资源,充实内容,丰富手段,活跃氛围,收到实效。西宁监狱、门源监狱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从个人必答题到抢答题再到风险题,难度不断攀升,综合考验参赛罪犯知识掌握情况、反应速度和抗压能力。各参赛队精神饱满、从容作答、你追我赶、互不相让,观众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女子监狱开展“六个一”活动,既开展一次专题教育、组织一次小组讨论、举行一次演讲比赛、观看一次专题讲座、制作一次手抄报和开展一次宪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全狱共制作手抄报40余份,以监区为单位开展演讲比赛9次;东川监狱组织罪犯开展宪法主题宣誓活动,教育引导罪犯积极拥护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坚定积极改造、遵法学法守法的决心;西川监狱在全狱罪犯中开展了以“宪法在我心中”征文活动,鼓励罪犯讲述身边的宪法故事,让宪法精神融入到罪犯具体改造中;柴达木监狱联系格尔木市司法局,开展送法入监活动,利用法制宣传车现场发放宪法读本、民法典学习读本等法律学习材料;建新监狱在国家宪法日当天,该监狱领导做客《对话建新》栏目开展访谈,从宪法宣传周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起,客观地分析了罪犯权利和义务的统一性,细致地列举了法律条款的相关规定,深入地宣传了依法治监对监狱安全稳定及罪犯改造的重要性;康宁监狱邀请监狱纪检监察科及监区民警走进演播室,以视频讲座方式向全体罪犯宣讲宪法知识。门源监狱还组织罪犯举行了“12.4宪法日”升旗仪式。
齐动员组织宣讲
图片
民警是组织宪法宣传、普法教育的主力军。从监狱领导、业务科科长到监区长、监区普通民警,都参与到这次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来。他们或组织罪犯学习《宪法知识读本》原文、组织罪犯讨论,答疑解惑,循循善诱;或组织罪犯观看视频、电视,维持秩序,恪守本职;或开展专题讲座,侃侃而谈,语重心长;或在幕后录播教学视频,一丝不苟,默默工作;或组织安排活动,奔波忙碌,事无巨细。他们为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富有实效,使服刑罪犯思想上真正受教育、灵魂深处真正受启发,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覆盖参与活动
图片
此次宪法宣传教育实现了罪犯全覆盖。全体罪犯在民警的组织下,参与小组讨论,结合身边的案例、个人犯罪经历,畅谈尊法学法守法的所思所想,在互动中升华对宪法的认识;亲自制作黑板报、手抄报,将个人对宪法的理解和认识画出来、写出来,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真实写照;撰写学习心得、学习笔记,将个人的认识、学习的收获记录下来,使宪法真正走近罪犯改造生活。正如某罪犯所说:通过监狱组织的宪法知识学习和平时的法律常识学习,对自己以往的“无法无天”感到深深的懊悔和后怕,今后要自觉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守法意识,以实际行动洗刷罪恶,摒弃恶习,重新做人。
宪法宣传
各监狱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让宪法宣传走入高墙之内,而且走进了罪犯的内心,进一步提高了罪犯对宪法和祖国的认同感,增强了罪犯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深化了罪犯思想深处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悟到了“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的深刻道理,进而引导罪犯把维护宪法尊严、践行宪法精神贯穿到改造全过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