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凡人善举,是文明泰州的美丽风景线

一个好人感动一群人

一群好人形成一道风景

一道道风景

滋养着一座城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

泰州涌现了一批

“泰州好人”、“江苏好人”、

“中国好人”

他们

默默无闻地付出

力所能及地回馈

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

……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情系大山的

“爱心奶奶”王亚男

王亚男,71岁,党员,海陵区城中街道一位退休工人,“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发起人。本该在家享清福的年纪,7年来,她一趟又一趟翻山越岭走进甘肃,11次奔赴会宁,走遍28个乡镇,走村访寨收集第一手资料,坚持助学帮困,累计募集善款24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余人,其中受助时间最长的已经6年多。2019年11月,“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在泰州开展“助鹰飞翔”计划,帮助泰州地区贫孤学子,目前第一批30名孩子已全部完成结对。

如今,在王亚男带领下,泰州参与“思路话语”公益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把家中衣物整理出来,把班费节省出来,送到“思路话语”公益服务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孝老爱亲”的

坚强大姐姚其同

海陵区城北街道东街社区居民姚其同,68岁,是一位普通但又善良坚强的女性。四十多前,她带着残障姐姐和母亲出嫁,善待姐姐孝敬母亲,44年的时间,她对残疾亲人不离不弃。2017年因“孝老爱亲”入选“中国好人榜”。在母亲辞世之后,姚其同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成立了“其同大姐帮您忙”工作室。

很快,工作室就发展了一支由十多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主要为社区高龄、空巢、残疾老人、留守儿童等服务。没过多久,40多名“其同大姐”一下子涌现出来,他们中有男有女,志愿服务活动办得有声有色,现在“其同大姐”已经成为社区关爱困难群众的符号。

援藏五年的

教师夫妇

△幸福的一家人

汤恒跃,中共党员,数学专业硕士,现任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高级中学副校长,泰州市教学能手。2014年,他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江苏省首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援教一年期满,一个个挽留的目光,沉重了他返苏的步履,他决定在西藏继续留任。一个月后,他的妻子吴玲,英语专业硕士毕业的水乡老师,也赶到了西藏……

汤恒跃所支教的2017届高三,两个班升学率达到98.6% ,其中本科率达72.9% , 刷新了受援学校高考记录。在汤恒跃的带领下 ,历经四年多时间,一套适合藏区使用的人教A版高中数学导学案让无数藏区学子受益。追随丈夫来到藏区的吴玲,则担任了高中两个藏族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她按照学生的基础情况把学生分成A、B、C三组,自己编写适合每组学生的导学案,因材施教。其任教的两个班也从高一升到高三,英语成绩均分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吴玲(左)和她的藏族学生

在雪域高原一待就是五年的汤恒跃夫妇,不得不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汤恒跃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作为援藏教师,更应该时刻铭记着自己肩上的使命,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凝聚人心,点燃希望。2019年5月入选“江苏好人榜”。

十多年如一日

志愿服务的段成林

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安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段成林志愿服务站”。服务站站长段成林更是十多年如一日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上门免费维修水电。十多年来,上百人慕名而来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共同擦亮“段成林志愿服务站”的金字招牌;每年,周边数千人次得以享受他们提供的免费水电维修服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段成林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承担辖区内7个防控卡口集装箱电灯安装、线路维修工作。段成林牵头成立的“鲁班80365工作室”在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大集市活动,他和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上门帮助孤寡老人维修家电、疏通下水道、更换水龙头等,自垫材料费约一千多元,帮助近60户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居家生活保驾护航。

2017年,段成林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入选“江苏好人榜”。今年9月16日,入选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轮椅上的

信访干部白国龙

白国龙,男,1971年7月生,泰兴市信访局科员。2008年,白国龙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突发的意外没有消减他工作的干劲儿,申请到窗口接访。在信访维稳工作岗位上,白国龙创立了“五心”工作法,深化信息预警制度,着力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分层过滤体系,形成“接待调处回督”工作闭环。他在泰兴信访局设立“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在当地乡镇(街道)设立联接联调工作站、村(居)建立接访驿站,与基层干部、中心户长、社会管理网格员共同搭建起沟通、交流、商谈的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勇救落水小伙的

老人王向阳

王向阳,男,1945年10月生,原兴化市百货公司退休职工。

2020年8月31日下午2时左右,防溺水志愿者王向阳正在兴化市锦绣文华校区西大门西侧直港河岸边巡逻,忽然听到河中有人呼喊“救命”。76岁的他不顾高龄,带着救生圈跃入水中,奋力游向溺水者。赶到溺水小伙身边时,小伙已处于半昏迷状态无法动弹,由于其身高1米8、体重200斤左右,王向阳只好在他身后,一边游,一边用尽力气将他往前推,游过100多米到岸边时候,王向阳已近虚脱,小伙成功获救。

资助困难儿童

20年的最美妈妈

王永红,女,1968年2月生,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零散税收代征办办事员。

王永红心地善良、贤淑懂礼,悉心照顾患病卧床的丈夫,创造了从“瘫痪终生”到“重获新生”的奇迹。从1998年收养第一位孤儿开始,此后20多年间,她累计资助照顾了20多名困难儿童。20多年的无私奉献,她积小爱为大爱,让原本的四口“小家”变成了二十余口的“大家”,用家庭小爱凝聚了社会大爱。

……

在泰州

像这样的身边好人

还在不断涌现

他们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没有动人的豪言壮语

有的,只是一个个平凡的小事

这些凡人善举

温暖了这座城

是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

基石

来源 | 文明泰州、微海陵

编辑 | 郑剑云

点在看

为身边的好人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