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州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17个乡镇,农村孩子的艺术梦不再遥远

12月7日,地处化北山区的江湖镇江湖小学在学校乡村少年宫书法活动室开展了书法比赛,有近30人参赛;12月10日,在化南与吴川接壤的长岐镇东方小学在刚刚建成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前举办了汉字书写现场比赛活动,有200多人同时参赛……今年下半年,从化州南部乡镇到化州北部山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开展,乡村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每每谈起当地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无不露出灿烂的笑容。
图片
长岐镇东方小学汉字书写现场比赛。
化州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粗到精,经历了近10年发展,2019年底化州市建成的乡村少年宫仅有6所。为让青少年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更优,化州市自2020年初起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争取上级安排中央福彩资金30万元支持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所,化州地方自筹安排资金160多万元,拟建设11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共有19所。
项目建设上,化州支持各校园利用空置房屋和场地改建扩建、交替使用原则,在原有的美术室、图书室、计算机室、书法室、手工制作室、舞蹈室为基础进行修缮改造,共建成活动室场96间,设有室外专门的活动场地和体育场地3600多平方,化州还积极支持各校结合实际开设特色项目社团,争取形成“一校一品的” 特色格局。
图片
江湖小学在学校乡村少年宫书法活动室开展书法比赛。
为完善管理,化州制定了《化州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等规范文件,对乡村少年宫的组织规划、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使用、运行成效等进行实施常态化督导,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据了解,2020年10月份,化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获得通过,接下来就是为期5年的创建期,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将不断完善,全市1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将承担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任务,引导孩子们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农村的孩子们在参与中增长知识、锻炼技能、提升本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让“农村留守儿童”享受城市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待遇。自此,农村孩子的“艺术梦”不再遥远。
【记者】杨建雄
【通讯员】朱春艺
【作者】 杨建雄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