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多肉“种”出大产业,残疾人用汗水浇出幸福花!

小小的一盆多肉,也能承载起大大的脱贫梦,只要你有心、有力、有干劲。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名残疾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不服输的性格和不甘心的拼劲,支撑他在几年时间里把多肉种植做成了产业,还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向贵洪 广汉市南丰镇桂红村6组村民

我叫向贵洪,今年46岁,是广汉市南丰镇桂红村6组村民。意外的伤残一度让我的生活暗淡无光,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克服重重困难开始创业,终于打造出自己的多肉精品种植园。

17岁那年,我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入伍当兵,部队磨炼了我的意志,也培养了我不服输的性格。退伍后,2011年我回到家乡,由于家里为母亲看病花光了积蓄还有负债,父亲不得不种植花卉贴补家用,但收入仍然捉襟见肘,我家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我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种花,慢慢掌握了一些技巧,收入也增加了。2012年,就在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时,一场车祸导致我腿部受伤,加上忙于花卉种植没有及时就医,几个月后才发现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我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刚有点起色的生活再次陷入困境。

几经磨难,我依然没有放弃心中的梦想。在多方筹措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两期手术,重拾花卉种植事业。考虑到自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我决定专攻劳动强度相对较小、市场接受度高的多肉植物种植。在扶贫项目跟踪服务行动的支持下,我向银行贷款3 万元承包土地,通过繁育多肉种苗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经过几年努力,从最初的一小块土地露天种植,发展到如今占地5亩多、拥有9个花卉大棚的专业多肉种植基地。由于市场前景好,我又引进了熊童子、黄金薄雪等多肉新品种,现在基地的多肉品种达到了200多种,年出苗近40万株,销往成都、绵阳、重庆等地。

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我又增加花卉造型,从单一的批发销售模式转为体验式消费,同时在镇村干部的指导下开了微店,利用微信、微博、腾讯“为村”等平台扩大影响。同时,我还搞起花卉园艺服务,通过为单位和个人种植、租摆植物开拓新市场。就这样,我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日子好过了,我没忘记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张义是新城村9组人,2014 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主动请他来我的种植基地就业,手把手地教他技术,免费提供幼苗和盆栽,现在他也搭起了钢架大棚,多肉繁育初具规模。此外,我还经常在广汉市残联、南丰镇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培训班上给大家传授种植知识,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

如今,我的种植基地成为广汉市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还被评为德阳市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我被评为德阳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又被评为德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继续做大做强,成立园艺公司,扩展更大的市场,打响自己的园艺品牌!

曾小莉 孔继红 整理

编 辑 | 周 梅 责 编 | 汪 巧 值班编委 | 姜 颖

你“在看”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