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沙家浜水乡蒋巷村的起家、发家、旺家

50多年前的蒋巷村,是一个“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的苦地方。地处偏僻、远离城市,河沟坑洼、土地破碎,村民绝大多数住着泥墙草房。这里还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发病率高达70%。患病者骨瘦如柴、腹大如鼓、面黄体弱。
在漫长岁月里,摆脱贫困、获得温饱、健康生活,对这里的人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
江苏常熟支塘镇蒋巷村位于阳澄水网地区的沙家浜水乡,全村有200户,875人。由于农耕落后、生产方式陈旧、环境封闭,直到197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也才一、二百元,有超过一半男青年过了35岁讨不起媳妇。
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的蒋巷村人人有事做、户户有盈余,年年有分红、月月发放养老金。去年蒋巷村人均收入突破6万元,并超过了苏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蒋巷村是如何走到今天?江苏常盛集团董事长、蒋巷村党支部书记常德盛的答案是: 永不满足、敢于进取、勇当标杆。
图片
蒋巷村新貌 本文图片均来自蒋巷村官网
农业起家
1966年,23岁的常德盛走马上任,担任蒋巷村生产队大队长。第一次的骨干会议是在只有一张破桌子的旧房子里召开的。会议开了五个小时,大伙儿也足足站了五个小时。就在这次会议上,年轻的常德盛喊出了“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宣言。
在常德盛的带领下,蒋巷人开始大干苦干建设农田。平坟墩、倒杂树、挖深沟、挑土填河、平整土地、挖深沟筑田岸……靠着一根扁担两只箩筐,肩挑背扛,最终把1700亩低洼地填高了1米多,变为了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宽敞的旱涝保收吨粮田。
在这过程中,蒋巷村人还探索出了在稻田套播麦种的“免耕法”。到了1979年,蒋巷秋季水稻平均亩产超千斤,最高亩产达到1300多斤,成为全省水稻、三麦亩产超吨粮的先进单位,这项荣誉保持了40多年。这里的水稻还得到了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赵亚夫、陈永康等人的一致称赞。蒋巷村从吃返销粮一跃成为苏州市3000多个行政村中的售粮“状元”。
粮食产量提升之后,蒋巷村并不满足于高产农业的现状,转向探索高效品质农业,把流转给种田大户的土地逐步流转回村集体,由村级农场统一种植,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种植。
此外,村里还建设了粮食烘干中心,实现粮食出产包装一条龙。“蒋巷大米”享誉市场,农产品经营效益和附加值大大提高。去年,蒋巷村农业增加值达到2000多万元,较十年前增加了233%。
图片
蒋巷蔬果
工业发家
到了80年代,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兴起,解决完温饱的蒋巷村嗅到了机会,决定因时而变创办企业。然而,由于缺乏技术人才,村里首次办塑料厂就以失败告终,又由于急于求成被骗了钱。
经过10年漫长的挫败与探索期,蒋巷村从办轻质建材厂到成立常盛集团,壮大成为了国家级企业集团和省内钢结构件的最大生产基地。2003年,常盛集团被评为“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并列入江苏省先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生产的轻、重钢构件及轻质建材系列产品,连年被评为江苏省同行业唯一的名牌产品,钢结构工程连年获上海钢结构建筑工程“金钢杯奖”,部分钢结构件参与奥运、世博场馆建设。“常盛”商标也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1993年至2003年十年间,常盛集团的业务量和利税总额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村里还建起了常熟第一家村级工业园。
图片
蒋巷村地图
常德盛常说,蒋巷村的发展要坚持绿色为本,生态出效益。
90年代初,村里曾投资500万元办起化工厂,工厂投产不到两个月,利润超过百万元。可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环境问题。经过村里一番讨论,一致认为宁可赔钱也要关闭化工厂。从此,蒋巷村集中力量搞环保建材,再也没有引进过一个污染项目。
这些年里,蒋巷村陆续办起苏州第一家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厂、第一座秸秆气化站和空气质量监测站,用德国技术打造生态湿地科技花园,形成了绿色循环系统。
旅游旺家
进入新世纪,常德盛敏锐地意识到发展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蒋巷村再次迎来了转折点。
以农业旅游为发展方向,村里投资建造了蒋巷宾馆、江南农家民俗馆、青少年科普馆等。2019年,蒋巷村旅游年收入达到了1000多万元,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各地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
图片
蒋巷村民宿
自2008年开始,蒋巷村每年发放股份分红,分红金额逐年增长。蒋巷村的老年人,到了规定年龄就可以享受每月600至2300不等的养老金,并享受每年一次健康体检。自2004年起,村里建起了158套老年公寓,按三星级标准配套用具,免费给老年人使用。今年,新建成的蒋巷护理院投入使用,并向全社会开放,本村老年人入住的,村里给每人补贴1万元。
现在的蒋巷村已经建成了一个不含水分、群众认可、村民得实惠的全面小康社会。换了新颜的蒋巷村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等。为蒋巷村奔波几十载的常德盛也先后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六大、十八大代表。
“我一生的追求就是富民强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始,常德盛就给自己立下了“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资,不拿全村最高的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的“三不规矩”。
常德盛认为,蒋巷村能有今天,靠的是党的政策落地生根,科学理念开花结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顺应时代勇立潮头,这些都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