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落地!惠城桥东试点定时上门收垃圾

“收垃圾,收垃圾啦,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垃圾,从源头上治理生活垃圾乱堆乱倒现象,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定于每天早上和晚上7点到9点,上门收运生活垃圾······”晚上7时许,一辆辆印有“垃圾分类、节约资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的垃圾分类收运三轮电动车载着小广播,在惠城区桥东街道和平直街、和平横街、新民街来回穿梭播放,告知沿街居民和商家将各自产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在垃圾车内,居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驻足观看或将一袋袋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分类收运车桶内。
图片
针对老旧社区内街小巷狭小拥挤,桶点不好布置的实际情况,桥东街道改变传统的垃圾收集转运方式,在和平直、新建社区试点推行“广播告知、沿线停靠、定时收运”的“垃圾不落地”新模式。
“以前生活垃圾定点投放位置经常有垃圾,有些居民或商户没有把垃圾打好包,随意扔在垃圾桶旁边,造成垃圾随风而转,废水随地而流,成了环境污点,附近的居民多有怨言,存在桶点布点难。”桥东街道爱卫办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带来的问题,区垃圾分类督导组和桥东街道经过多番调研,决定在新建社区、和平直社区主要街道试行广播喊话定时上门收集垃圾,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厨余垃圾滴漏、避免二次污染;二来可以教育引导居民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存放,杜绝混放和随意投放,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图片
没实行广播喊话定时上门收垃圾之前,居民习惯把生活垃圾堆放在自家门口或随意仍在垃圾桶旁边,环卫工人推着垃圾车进行收集时,总免不了要停下来对洒落的垃圾进行清扫,而且街巷也不能24小时保持干净整洁。实施“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后,生活垃圾的收运都进入流程化管理,还给环卫工人配备小型垃圾分类收运车和录好音的小广播,听到广播的声音,沿街的居民和商户对倒垃圾就有一个时间段的意识,就知道收集垃圾的环卫工人已经到了,把自己打好包的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收运车,这样也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定时上门收垃圾受到了居民和商家的欢迎。“我觉得这种方法很好,现在有广播喊话,一听到广播就可以出来倒垃圾,我们就不用多走路,垃圾就不用堆那么多,我们居住的环境就更加干净了,也能减少环境污染,在不断地广播宣传中,我们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也能慢慢地提高。”一餐饮店朱老板高兴地说道。
图片
为更好地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段时间以来,桥东爱卫办和新建、和平直社区等,通过入户宣传、派发宣传折页、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上门收集垃圾等,督促居民和商家主动配合,遵守管理规定,取得居民群众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实施“垃圾不落地”模式,桥东街道在新建、和平直两个社区配备了带喊话的电动垃圾分类收运车,每天分两个时间段(上午7时—9时、晚上19:00—21:00)定时上门收集转运生活垃圾。垃圾从居民家里到分类垃圾车上,实现了垃圾的无缝收集,减少垃圾停留时间,病媒生物滋生的可能性降低,确保了老旧社区内街小巷的干净整洁。
同时,为了防止居民分类投放后,在收运过程中出现混装混运现象,桥东街道爱卫办在垃圾分类收运车科学设置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桶,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后与相关资质公司精准对接,进一步开展分类收运处理,厨余垃圾由惠州市惜福有限公司进行清运,其他垃圾由侨银公司负责清运。可回收投放时间为每周三和周六早上7:00至9:00,晚上19:00至21:00;有害垃圾投放时间为每周六或周日早上7:00到9:00,晚上19:00点到21:00,可回收物垃圾和有害垃圾由天汇废品回收有限公司负责收运,分类开展循环利用和无害处理,做到垃圾“不落地”,真正实现了垃圾的无缝收集和处理。
“在老旧社区主要街道实行定时上门收运垃圾,就是为了解决垃圾定点投放造成垃圾散落,污染环境的问题,根据新建、和平直社区试点运行情况,取得好的经验后,逐渐在全街道其他3个老旧社区内街小巷实行定时上门收运生活垃圾,努力让我们的老城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桥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敬忠介绍说。
【记者】卢慧
【通讯员】陈少驹 李小芳 程理均
【作者】 卢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