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80后”白发书记:借丁真东风巩固脱贫成效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大家都很辛苦,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突出事情。”近日,丁真老家甘孜州理塘县一位扶贫干部,手捧青稞饼干和青稞糌粑当“带货主播”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亲和的笑容,黝黑的皮肤 ,尽显基层干部形象。让照片热传的原因,竟是这位扶贫干部头上,那抢眼的一头白发。

文雪松挖地

这位扶贫干部,是甘孜州烟草专卖局巴塘县局副局长文雪松。2019年5月,他主动申请到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短短一年时间,尽力工作 的文雪松,就从一头黑发“小伙”,变成了满头白发的“大爷”,看着如今满头白发的文雪松,谁能想到,他竟然是一位“80”后,今年只有37岁。

文雪松给村民发物资

“我和成千上万的扶贫干部一样”

“来之前头发有点白,这一年多也不知道为什么头发就一下子白了。”12月12日,记者采访文雪松,说起自己的“小火”的白发,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真的没什么,我和成千上万的扶 贫干部一样,还有很多比我这里还艰苦的地方!”“快40了,头发也该白了,现在不是流行奶奶灰吗?”文雪松幽默地调侃自己。

在与文雪松的聊天中,记者大致了解了他每天的工作,整理了一份工作清单:每天早上7点起床,吃过饭后赶紧组织村民开始打扫村子,以及村容村貌维护改造。9点过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了 解大家生活情况。“必须要详细知道每一户情况。还好汉戈村比较集中,一天下来可以完成20—30户村民了解工作。”中午,王雪松和同事一起回到住所,自己做饭。下午工作繁琐,主要是 为村民解决各种杂事,帮他们复印文件、制作材料,带他们到县上办事儿,到乡上开会。吃过晚饭后,等到村民忙完,晚上8:00开始,农民夜校学习时间,持续一个小时。“一个月至少办两 次农民夜校,多的时候四到五次。”文雪松介绍。等送走所有的村民,文雪松和同事们开始梳理材料、总结工作、制订计划,运气好的话可以赶在网上12点前睡觉。

文雪松同事帮忙理发

“我们村的发展机会也来了”

汉戈村海拔3600米,距离县城45公里。从理塘县城出发,绕过扎尕神山,路经甲洼乡,历经几道迂回山路,看见公路两旁的草场,继续前行数十公里,便能遇见高原汉戈花海。

今年9月初,记者在汉戈村采访的时候,文雪松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2016年以前,汉戈村这片千亩草原因过度放牧和不合理开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沙漠化非常严重。2016年,汉戈村试 点林业和旅游相结合,将环境治理和旅游发展相结合,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汉戈花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撒播金露梅、峨眉蔷薇、波斯菊、金盏菊等十余 种花种800亩。经过努力,曾经的沙漠荒地如今已鲜花遍地。

汉戈村持续在林旅融合上发力,在花海旁开发200亩草原,建立游客中心、赛马场、锅庄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0余个。目前,星空帐篷营地15顶帐篷可满足30人同时入住,11顶 餐饮帐篷可接待100人左右用餐,游客可吃上当地特色牦牛汤锅、菌汤锅、中餐、藏餐。2018年,汉戈花村接待游客达1万人次以上,收入分红26万元,户均增加收入2000余元。

如今,随着“甜野男孩”丁真成为网络“顶流”,理塘县随之爆火,文雪松特别高兴,“大家认识丁真,认识理塘,我们村的发展机会也来了。冬季虽然很少有游客前来,但大家都知道了藏巴拉花海。”

文雪松帮村民调电视机顶盒。

“借丁真东风更加坚实有力巩固脱贫成效”

敢于尝试的文雪松一直在突破自我,想法设法为村上干实事。今年5月份,在理塘县融媒体中心的策划下,文雪松参与了视频平台直播带货,同时积极地在朋友圈推广汉戈村的青稞饼干。

通过@理塘融媒抖音号,文雪松亲自带货发布视频。视频中,他手捧青稞饼干和青稞糌粑,一本正经地当起了“带货主播”。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11日,文雪松进行的5场直播,共成功销售产品3800盒。

文雪松刚到汉戈村2个月的时候,头两边只有点点白。

“通过直播卖的饼干,每盒10元,大礼包30—40元,保守估计也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回忆当时的情形,文雪松感叹自己特别紧张,反复录制练习了很多次。

文雪松没想到,借着丁真的东风,媒体关注到理塘,也关注到了汉戈村的脱贫攻坚,让他这位“白发书记”也在网上小火了一把。“媒体报道汉戈村后,第二天我们的青稞饼干就卖了5万多元 ,给我们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最近有好几家媒体想要采访文雪松,但是他目的依然实在,“希望通过媒体,可以让汉戈村旅游知名度打响。卖好饼干,做好村级旅游,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坚实有力巩固脱贫成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