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前11月累计接待游客1050.10万人次 旅游收入63.64亿元

12月10日,记者从博州文体广旅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11月,博州累计接待游客1050.10万人次,同比增长13.6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3.64亿元。

赛里木湖西海草原。

博乐市万亩海棠园游人如织、博乐美食节广邀八方游客、温泉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养胜地舒适宜人、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汽车越野赛激情飞扬、阿拉山口欧亚商品购物狂欢……今年以来,博州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围绕打造“游在赛湖”“吃在博乐”“嗨在精河”“养在温泉”“购在山口”的旅游线路品牌,利用重大节庆日,推出了“4·28游博州,爱新疆”“5·19中国旅游日”“喜迎国庆中秋”系列文旅活动60余项,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

赛里木湖山花节,“花仙子”合影。

博乐市万亩海棠园航拍图。

博州文旅部门坚持规划引领、加大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以环博州大环线和连接博州景区景点群为主的系列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和多日游旅游线路,完成了博河景区、木特塔尔沙漠景区、温泉县哈夏景区、阿敦乔鲁景区等一批重点景区规划和精河县全域旅游规划、赛里木湖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大纲,全域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解决“三难一不畅”,建设旅游厕所51座、停车场7处、通信基站37座,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博州旅游服务水平。

赛里木湖游人如织。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今年以来,博州将旅游演艺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策划举办了呼斯塔遗址考古发掘图片展、赛里木湖古墓群图片展,开展公益文物鉴宝活动。扎实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一新疆“四史”主题流动展121场次。在赛里木湖景区举办民族民间文化展演、奶制品展销、刺绣手工艺制品展销、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等活动。近百场歌舞表演《赛湖之恋》为赛里木湖景区注入更多人文气息;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在草原文化节大放异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

温泉县第四届文化旅游节在温泉县湿地公园开幕。

摔跤比赛

除此之外,为推动博州旅游品牌走出去,博州文体广旅局积极扩大营销推介,邀请自治区旅游协会高层来博州“问诊把脉”, 开展区域旅游合作。组织疆内72家旅行社来博州踩线,与新疆949交通广播推介鼓励州内旅行社开展“新疆人游博州”“博州人游博州”短线游、周边游、自驾游。前往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深圳、上海等地参加旅游推介会,以乡村游、冰雪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和优惠的旅游政策吸引疆内外游客来博旅游。今年博州累计派发旅游专项电子消费券839万元,兑付加油券47.66万元,住宿抽大奖5.88万元,《博州2020年秋冬季引客入博奖励政策》成效显著。

游客在木特塔尔沙漠体验越野拉力赛。

今年,博州旅游业率先突围,各部门和行业做足准备,用充分的预案,贴心的“礼包”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打造文旅体协同发展新格局,为博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正在编制的自治州乡村旅游规划、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旅游规划等将进一步促进博州全域旅游发展,擦亮旅游品牌的同时,持续释放旅游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文:赵莉

图:博州融媒体中心库

博尔塔拉报社出品

监审:吕海洪 编审:李强 编辑:唐姗姗 责编:唐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