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听“荷花王子”的故事!|青年的力量

曾经在大城市里追梦
如今成为致富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团中央宣传部推出的
《青年的力量》系列视频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
重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何波
为我们讲述他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戴花村的响水滩,是个很美的地方,也是我的家乡。
图片
我要回家搞农业
我曾怀揣着梦想,去城市找一份自己的工作。2007年我到过广东、重庆,也到过其他很多的地方。我摆过地摊儿,学过美发,还做过服装批发。
图片
终于在2013年的时候,我和朋友在重庆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的业绩蒸蒸日上,一年下来可以分到20多万。2015年正处于公司上升期的时候,老家邻居打来了电话说父亲生病了,挺严重的。我立刻收拾东西回到老家。走到医院,看到父亲被病痛折磨得很瘦弱的样子,我的内心很是难受。我小时候是个孤儿,是现在的这个父亲把我养大。我暗暗决定,要回乡陪伴父亲。因为我家的户口本上就只有两个人的名字。他是我唯一的亲人。
图片
那段时间,发现家乡的土地大片撂荒,儿时家乡炊烟缕缕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我的内心无比沉重,也萌发了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念头。考虑了很久,我鼓足勇气对父亲说,“爸爸,我想回来搞农业。顺便还可以陪一下你,我就不走了。”我的话刚落地,爸爸腾地一下站了起来,拍着桌子,“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大,就是想让你脱离农民的身份,在城市里面去发展,不要像我一样再当个农民,你脑壳是不是有毛病。”回家发展搞农业的想法,遭到了父亲强烈的反对。但是想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决心一直支撑着我。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重庆的广告公司转让了。
没想到做农业那么难
我四处考察,翻阅资料,向有关农业方面的老师请教。家乡很美,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荷花。荷花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还可以助推家乡的旅游业。当我满怀信心,回到老家的时候,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却是父老乡亲们不信任我,他们都不愿意把土地承包给我。
第一家,李大爷说,你那个不科学不科学,你来搞啥子荷花嘛,那个中看不中用,算了算了。第二家,刘大娘说,你那个长得干净净,又瘦又矮,你来搞啥子农业嘛,不行不行。第三家,邓阿姨说,我们老家这么穷,连一条路都没有,你万一亏本儿了,连土地租金都发不起,我们找谁呀。
村委会知道我的情况后,专门为此召开村民大会。为了给乡亲们鼓劲,我说我何波在3年内为村里修一条路,5年内架起一座桥。虽然说在村民的眼里,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在我的心里,这是我的伟大目标。之后,我就以“响水滩”命名,创办了自己的农业公司。
图片
仅仅3个月,我攒下的20多万全部投入了进去,那可是我娶老婆的钱。一个月后当我看到第一朵荷叶从水面上浮出来的时候,开心的像中了大奖一样。我就像呵护婴儿一样去呵护着每一片荷叶。5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袭击了我的荷塘,几万块钱的鱼苗被洪水冲走,正在处于展叶期的荷花被淹没了20多亩。这当头一棒打得我差点爬不起来。说句心里话,我从来都没有觉得做农业那么难,光有知识是不行的,还要懂政策、懂经济、懂管理、懂技术。
图片
我成了“荷花王子”
6月,当看到第一朵荷花盛开的时候,我开心的拿出手机与荷花拍了一张照片,发了一个朋友圈。于是,一传十、十传百,荷塘吸引了成百上千的游客。短短两周我的家乡就成为了当地旅游的一个热点。我抓住机会向游客们推广荷花与莲子的价值。进入荷花盛花期,我每天都要去巡查荷塘,只要哪里人多我就要去哪里。游客们很烦我,说走到哪里你就跟到哪里。我说我是老板哦。一个小姑娘站出来说“他是这个荷花的守护者,他是荷花王子。”后来不管我走到任何地方,我都会讲我自己是“荷花王子”。
图片
我和乡亲们一起销售农产品,开起了农家乐。第一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营业额达到了40多万。给乡亲们发工资的时候,他们这样说道,“何波,还是你能干,年轻人有想法,以后你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你喊我们往东,我们绝对不得往西。”
图片
第二年,我把荷花扩大到了300亩。党委、政府帮我做推广,聘请了农业专家手把手教技术,帮我做规划,争取上级资金,帮我修生产便道。我们成功地举办了荷花节。莲子销售完,我们销售生态鱼,来年继续种上荷花,把土地利用到了最大化。两年不知不觉过去了,家乡有很多的变化,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乡亲们的房子从旧房渐渐改变成为了新房,家乡的夜晚也装上了路灯,就在那一年我也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主动提出到村委会任职,用行动去改变更多的人。
响水滩成了真正的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一次专门研究产业发展的村两委会的会议上,我说我们的村不能靠等,不能靠要,必须要让我们的村集体强大起来,才有底气让企业到我们村上投资,才有资格让返乡的本土人才返乡创业。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我们5名村干部决定每人拿出1万块钱作为启动资金。我们利用乡亲们种过水稻要空闲半年的土地种植大白菜,把闲置的土地种上丝瓜,山坡上种上南瓜,那一年我们几乎都没有假期,大家各司其责,你来管基地他来管后勤,除了白天要做好村务之外,几乎每天要加班到深夜。当蔬菜被收购的时候,我们的苦终于换来了甜。
图片
2019年,我们得到了市级百万级的政策鼓励。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核心,在全村开展“三变”改革,让村里的自然资源变成资产,让农民变成股东,让资金变为股金,依托乡村旅游业我们打造了600亩的精品果蔬采摘园。如今的戴花村已经成为了春夏有花赏,秋冬有果摘的美丽乡村。我们村的项目已经纳入了重庆市级创新创业好项目。2019年底我们实现了整村脱贫。我们荣获了重庆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创新创业示范村、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攻坚克难做一个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新时代农村致富带头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中来,相信我们当代青年一定能有更广阔的天地。哦,对了,我回乡创业的时候说过要5年之内为乡亲们争取建一座桥,今年正好是2020年,我的梦想实现了。
图片
《青年的力量》系列视频是共青团中央依托“青年讲师团”计划拍摄的精品慕课,首批共20期,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国情形势、脱贫攻坚、青年榜样等主题,每期由一位青年讲师围绕一个主题带来分享。
更多精彩,请期待后续!
敬请关注中华儿女报刊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