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地理——西半球第一大联赛“尼加拉瓜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因为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3月,全球的足球比赛都按下了“暂停纽”。
当全世界的联赛都画上“休止符”的时候,却有一些国家依然担任了“逆行者”的角色。其中,位于中北美的一个国家尼加拉瓜成为了西半球唯一一个联赛依然运行的国家之一。是西半球唯一的逆行者。
图片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尼加拉瓜这个名字或许比较陌生。那么,这个西半球最“头铁”的国家在哪里,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家呢?
一.尼加拉瓜概括
尼加拉瓜是一个位于中美地峡的小国。该国北临洪都拉斯,南部与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哥斯达黎加相邻。该国的国土面积13.0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的河南省的80%,人口只有633.5万,首都马拉瓜。
图片
跟很多拉丁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的土著居民是印第安人。1502年,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的船队在西班牙王室的资助下到达了尼加拉瓜的东海岸。在此的20年后,尼加拉瓜成为了西班牙的殖民地。
在西班牙殖民期间,大量西班牙人来到这里工作,他们与当地的印第安人结婚,因此,跟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尼加拉瓜的人口以印欧混血种人为主。
跟众多拉丁美洲国家一样,尼加拉瓜的历史就是一部同西班牙殖民者反复斗争的历史。为了争取独立权利,当地居民和西班牙殖民者进行了近3个世纪的斗争。19世纪的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洪流之中,尼加拉瓜于1829年摆脱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赢得了国家独立。
但是和北美独立运动不同,尼加拉瓜的独立却面临着前有狼后有虎的局面。此后,英国、美国等国相继在这里投资设厂,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生产香蕉等热带作物的基地。热带作物带来的财富全部进了美国人的腰包,而尼加拉瓜人民则日趋贫困。就这样,尼加拉瓜曾经爆发过反美内战,成为了美国在中北美的一个钉子。
图片
因为经济结构单一,加上长期的内战的影响。尼加拉瓜至今依然是中北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图片
(尼加拉瓜是中北美国家中唯一人均GDP低于3000美元的国家)
二.尼加拉瓜足球水平到底怎么样
说起尼加拉瓜的足球,相信很多球迷还是很陌生。因为他们虽然受西班牙殖民的影响,尼加拉瓜的足球热情比较高,但是他们的足球水平不仅比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等西语足球强国差太远,比着其他西语国家也是相对落后的。
图片
该国在FIFA的排名是151位,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属于较低的水平。该国的联赛则效仿同在中北美的足球大国墨西哥的联赛。该国的联赛没有降级队。分为春秋两个季节的联赛。
即便是在中北美赛场,尼加拉瓜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的存在感也不高。2017年中北美金杯赛上,他们与美国、巴拿马和隶属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但非国际足联的球队马提尼克(法国的海外属地)同组。他们首轮就以0-2的比分不敌马提尼克,被一支来自FIFA之外的球队羞辱。此后在同美国、巴拿马的比赛中,尼加拉瓜也遭遇败绩。最终小组赛垫底出局。
图片
疫情之下,只有白俄罗斯、尼加拉瓜、布隆迪(非洲)、塔吉克斯坦(亚洲)四个国家继续坚持。其中,除了白俄罗斯出过赫莱布之外,剩下的三个国家目前还没有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过的球星。
图片
三.是什么让尼加拉瓜选择坚持?
在全世界都被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之下,西半球的美洲地区诸如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墨西哥等国家的联赛都按下了暂停键,而一个足球小国尼加拉瓜则继续坚持。那么,这些国家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尼加拉瓜的疫情状况。截止到北京时间4月7日,尼加拉瓜的确诊病例只有7例,死亡1例。然而,在很多拉丁美洲国家,贫富差距相当大。穷人很难致富德起核酸检验的巨额费用。
此外,纵观拉丁美洲诸国,尼加拉瓜的邻国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均以破百。而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发达国家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尼加拉瓜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仅远逊于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大国,而且比着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也相差甚远。因此,洪都拉斯国家的疫情的真实数据让人怀疑。
图片
(尼加拉瓜在疫情期间依然进行的复活节活动)
既然尼加拉瓜的足球水平不高,疫情不容乐观。按道理讲尼加拉瓜应该学习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停摆,为什么却反其道而行之呢?其实就是因为经济原因带来的。
在尼加拉瓜,人们的生活水平非常低下。踢球是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但是,该国的俱乐部盈利水平很低,不像欧洲五大联赛和阿根廷、巴西、墨西哥联赛一样拥有较高的转播和赞助收入。疫情期间,他们或许可取得更高的收入,联赛停摆,他们将遭遇巨大的损失。
图片
对于在尼加拉瓜踢球的球员呢,他们的薪水可以养活一大家子。根据统计数据,尼加拉瓜的工薪阶层平均工资只有25美元,而一个替补球员的工资可以达到2000美元,主力球员则可以达到3000-5000美元。这样的薪水虽然比起梅西、C罗等世界级球星是九牛一毛,但是在尼加拉瓜,这些钱可以过得好日子了。
根据很多媒体的传言,很多球员都遭遇过俱乐部老板的威胁,一旦参与罢工或者抗议活动,他们将被俱乐部解聘。被俱乐部解聘之后,很多球员一下子就会丧失生活来源。因此,他们最终选择了妥协。
疫情笼罩之下的尼加拉瓜看似表面平静,但其实暗流涌动。出于对于尼加拉瓜政府防疫部门的不信任,很多球员选择戴口罩踢球。但是,戴口罩踢球的难度很大,20分钟之后,他们就需要摘下口罩。
有的球员害怕感染,离其他球员的距离都是5米开外。熟悉足球的朋友都知道,这简直是笑话,基本的拼抢都没有了。在疫情之下,尼加拉瓜的足球依然再踢,但是,足球本来应该有的激情却在疫情之下荡然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