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履行上游责任 治理支流生态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内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庄浪县地处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县内有葫芦河、庄浪河、水洛河,均属黄河支流。庄浪县充分履行上游责任,采取治理排污、处理垃圾、疏通河道、关停砂厂、巡河监管等措施,治理黄河支流的生态环境,描绘出水清、岸绿、景美的喜人画卷。

治污先治源。庄浪县强化上游意识,在3条主要河流流域内划定了畜禽禁养区,从禁养区搬离养殖企业13户,为畜禽养殖企业配套了粪污处置设施,督促养殖户及时清理粪污。关停了一批淀粉生产小作坊,升级改造规模化淀粉生产线。庄浪县宏达淀粉加工厂,充分借鉴同行业淀粉生产废水处理的成功经验,投资4680万元,实施了淀粉生产废水处理项目,采用热絮凝法净化淀粉生产废水,使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达标并循环利用。

庄浪县有45万城乡人口,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该县在城郊建成了城区工业和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去年,庄浪县筹资7000多万元,在南湖、万泉、韩店、阳川、岳堡5个乡镇,建成投用了乡镇污水处理站。今年又投资2700万元,在通化镇、永宁镇、良邑镇、盘安镇、杨河乡新建了乡镇污水处理站,目前已建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到位。

庄浪县在县城城乡结合部开建了城区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在乡镇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2个、生活垃圾焚烧站4个,开建了生活垃圾中转站11个,收集乡村农家生活垃圾,就近就便转运到附近乡镇(或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站)处理,形成了户分类、村(社)收集、乡(村)转运、县(乡)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链条。

从南湖镇南湖公园起步,沿着庄浪河河堤逐溪而下,途经庄浪河石阳村的河段内,遇到石阳村河长郜志俊和巡河员石都府,两人佩戴红袖章巡河,他们对各自的职责了然于心。庄浪县设立县、乡、村河长483名,设立警长19名,组建了440人的巡河队伍,常年开展巡河,加大河道整治力度,依法关停了21处采砂场,腾退了占用的土地,恢复了耕作。

九山半水半分川,是庄浪县的地貌特征。多呈山区的地貌导致庄浪县水土流失严重。为此,庄浪县通过防风林带建设构筑了生态治理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山地梯田化建设构筑了生态治理的第二道防线,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构筑了生态治理的第三道防线。通过实施生态治理的三道防线工程,庄浪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8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79%,森林覆盖率达28.72%,每年拦截泥沙761万吨,出现了“水不出田、泥不下山、常年无洪流、旧貌变新颜”的可喜变化,40年没有发生重大洪水灾害。目前,水洛河在流出县境的徐城村断面处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水质,为保护黄河水质履行了上游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