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京冀相邻区域重要通道铲冰除雪应急联动演练

铲冰除雪季 演练正当时
——2020年京冀相邻区域重要通道铲冰除雪
应急联动演练在北京西南G108国道展开
“报告房山公路分局指挥部,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七公路工程处山川应急救援队伍已到达现场,即将展开铲冰除雪作业。”
“收到,请与河北救援力量合力展开除雪作业,尽快打通道路,保障交通安全运行!”
图片
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养护集团第七公路工程处山川应急储备点60名应急救援人员、1台指挥车、5辆除雪车、2台巡查车、5台运输车组成的铲冰除雪队伍,在现场指挥部组织下迅速展开“铲冰除雪”作业。这是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在G108国道蒲洼乡路段举办的津冀雪天保障应急联动演练。
12月11日,根据北京市政府市级演练工作部署,为深化京津冀区域交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检验雪天交通保障应急预案,提高跨区域协同应对雪天交通突发事件能力,北京市交通委联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举办“2020年京冀相邻区域重要通道铲冰除雪应急联动保障演练”活动。
图片
演练活动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办、房山公路分局承办,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带动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协办。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室,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受邀组织演练评估考核工作。北京市交通委房山公路分局,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及其有关应急力量,以及河北省保定市交通运输局等参加演练活动。天津市交通委员会,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分别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观摩演练活动。
图片
14时30分,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下达指令,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紧扣“深化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机制、检验应急队伍机动实战能力,提高区域雪天交通保障水平”等要素,着眼检验应急预案运用、应急队伍建设、应急指挥调度、联动机制运转,提高各级指挥人员调度处置能力,锻炼应急队伍实战应对能力。演练采用“模拟+实战”形式,通过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河北省交通应急指挥中心、房山公路分局指挥调度中心和实战拉动现场指挥部,针对北京山区道路降雪突发性、集中性和冬季交通运行突发事件特点,模拟北京西南地区G108国道蒲洼乡路段出现强降雪天气过程,造成道路积雪严重、交通拥堵、车辆滞留等突发情况,市交通委启动雪天交通保障应急预案和京津冀三地相邻区域交通应急联动机制,调度房山公路分局和河北涞水公路应急力量,联动开展道路铲冰除雪应急保障,有效完成京冀相邻区域重要通道强降雪应对工作。
图片
图片
“预警响应”环节,模拟了交通行业发布暴雪预警信息、部署行业应对工作、调度重点地区应急准备等内容;“应急处置”环节,模拟了“G108国道蒲洼乡路段积雪严重造成车辆滞留”等突发事件情景,期间实际拉动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七公路工程处山川应急储备点60名应急救援人员、1台指挥车、5辆除雪车、2台巡查车、5台运输车等力量组成的铲冰除雪队伍,并模拟保定市涞水公路应急力量实现跨区支援,有效检验京津冀相邻地区交通应急联动机制,实战锻炼了公路一线救援队伍雪天应急保障能力。
图片
考核评估和总结点评对演练过程给予高度评价,对演练情景设定、内容设置、组织模式、准备工作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交通行业是城市运行保障的重要力量,演练采用“实战、检验、评估”形式,体现了实战要求和务实作风。
图片
图片
专家指出,演练坚持底线思维,设计重大灾害场景,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跨区域协调联动,贴近京津冀三地部工作实际,科目设置重点突出,演练实战性强。点评肯定了演练指挥调度有序高效,应急队伍行动迅速,应急准备工作扎实,是一次成功的应急演练过程。
图片
总结讲评要求演练继续在提高实战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着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雪天交通保障工作,立足重大雪情做好应急准备,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更加安全有力的道路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