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县:一颗青花椒 “麻醉”一片山

图片
走进大理弥渡县栗树村,看着满山翠绿的青花椒,又怎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只是撂荒的山地。“原来这片荒山地上就只种种玉米,收下来的玉米只够喂喂家里养的猪和牛,并没有什么实际收益。”栗树村党总支书记毕玉坤回忆说。
栗树的这片荒山就是弥渡县东山面山的缩影,多达3.3万亩荒山成为摆在弥渡绿色发展面前的难题。为了破解东山难题,寅街镇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思路,借助彭家庄水库西水东调、高效节水灌溉和小流域坡耕地治理项目,积极发展花椒、软籽石榴、柑橘等一批因地制宜的特色林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8年实施投资1192万元的栗树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改善了栗树和武邑2个村3610.8亩耕地的耕作和灌溉条件,在提高耕地单产的同时,也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极大限度地节约了劳动生产力,这为栗树村引进青花椒种植打下了基础。
图片
“有了项目的支持,我们就更有底气了。坡耕地才开始实施,我们就在思考要种点什么,几经考察,最后决定种植青花椒。”毕玉坤介绍,“2018年11月,栗树村引进了‘九月青椒’,起初只是试种,紧接着就带动了周边及武邑片区,最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种下了2100亩18万棵青花椒,明年预计产值可到1100万元,2022年便将进入丰产期。”
“看现在的长势,明年1棵就能产出2-3公斤青花椒,按照24元/公斤的市场价来算,我家这5亩地就可以卖到3万元。”村民余斌满脸喜悦。在党员的帮带下,余斌户也种上了青花椒,虽然面积不大,但产出的青花椒将成为他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青花椒的种植,“麻醉”了东山,让“野岭”转身变成了“绿岭”。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虞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