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禽鸟为名的河,虽然名字古怪,但它却滋养出“三星堆”灿烂文明

我国是世界上河流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些河流有的是注入海洋的外流河,也有与海洋不通的内流河,它们共同滋养着华夏大地,或汹涌澎湃,或烟波浩渺……关于这些河流的名字也是各有特点,它们有的以源地山脉为名,有的以流经区域为名,也有的以河流的特点传说为名等等,就像人的名字一样,每个河流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寓意。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一条以禽鸟为名的河流,虽然名字古怪,但它却滋养出“三星堆”灿烂文明,见证过古蜀王朝的兴衰。它就是鸭子河。
图片
图片
说到以动物命名的河流,我国其实也有很多。像白龙江、孔雀河、狮泉河等等,它们的名字听起来或唯美诗意,或磅礴大气。可是以“鸭子”为名,实在是毫无美感,让人不敢恭维。但即便如此,也还是有同名的。今天流经今吉林省扶余市的一段 松花江,在辽、金时就称为鸭子河,也叫混同江,据史料记载,当年金朝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还在此大败过辽军。不过今天说的可不是古时的那段松花江,而是位于天府之国四川广汉境内的鸭子河。
图片
图片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境内的鸭子河,又名湔江,属于长江水系,为古蜀文明的母亲河,它起源于四川彭州市境内的龙门山深处,流经广汉市城区并最终在广汉市三水镇汇入长江左岸的重要支流沱江。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鱼凫田于湔山”。这里的“湔山”便是今天的四川龙门山,水以山名,便是湔江。江水浩浩荡荡,一路东南顺势而下,冲出关口流入平原,流经一个叫“雒城”的古城(今四川广汉),在这里每年冬天,都会有成千上万只来自北方的雁形目候鸟(俗称野鸭子)来此越冬,故而得名“鸭子河”。
图片
图片
广汉的鸭子河,早年间呈天然河流状态,湿地规模庞大,生物多样性丰富,可谓是水草丰茂,鱼虾富足。它是成都平原上各种水禽候鸟最重要的越冬地之一,每年冬天来此越冬的水禽候鸟,数量和种类都特别丰富。剧统计资料显示,广汉鸭子河湿地有水禽、鸟类110余种,其中不乏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良好的生态造就绝美的景观,每年都有无数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只为定格那燕雀翩然翻飞,河水长天一色的美景。
图片
图片
后来由于人为的采石捞沙,烂捕乱猎等原因,造成河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在此生存的候鸟因面临食物短缺、栖息湿地面积减少等一系列生存威胁,纷纷迁徙,一时间都难觅踪迹。为了把广汉打造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让鸭子河湿地成为与“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外又一道独特美好的城市风景,当地政府积极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群众,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严厉打击威胁野生动物生存的违禁行为,如今的鸭子河已渐渐恢复昔日盛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广汉鸭子河能再现当初水丰草美,水鸟畅游的和谐自然的美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