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案9起,盗窃玉米5000余斤!吉林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2020年3月18日,洮南市公安局万宝乡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袁某国报案,称自己晾晒在南山场院的玉米两次被盗,共损失近2000元,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可随着侦办工作的不断深入,民警发现,这看似普通的一起玉米失窃案其实一点都不普通。

晾晒场院出盗贼

农户玉米大量被盗

万宝乡地域辽阔,农作物主要以玉米为主,且种植面积广、玉米产量高。由于农户自家院内晾晒场地有限,当地农民在秋收后,大多选择将数以吨计的玉米晾晒在山岗、乡道两侧等地,既无防护措施又无人员看护,为玉米失窃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抵达现场后,在农户的指引下,民警来到堆放玉米的地点,在晾晒玉米的一角,发现本被农户修整利落的玉米堆有大块凹陷,凹陷处有铁锹挖铲痕迹,以及数道车辙印记和凌乱的脚印。

嫌疑人多点作案

现场信息极度匮乏

由于案发地点毫无防护措施,更无监控设备,周边小道众多,现场痕迹也早已被破坏,如此艰难的状况,给案件的侦办增加了难度。

3月19日,正当全所上下合力侦办该案时,新的情况再次出现,万宝乡另一村村民胡某和家晾晒玉米再次被盗,窃贼作案手法、现场痕迹与袁某国玉米失窃案件极为相似。与此同时,民警在对既往案件梳理过程中,再次发现早于袁某国报案前,万宝乡某村村民孙某艳家玉米也曾有类似被盗情况,综上信息,办案民警认为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接连作案,遂立即将数案进行并案侦查。

夜以继日筛信息

白色车辆成突破口

尽管本案信息量极少,案件侦办难度极大,但面对如此嚣张的盗窃犯,办案民警誓要将嫌疑人捉拿到案。警方数次召开研判会议,整合案件信息,分析案情,以犯罪嫌疑人驱车偷盗玉米为切入口,对案发现场附近道路监控视频进行大量排查。

由于嫌犯几乎都是夜间作案,视频信息完整度不高,在排除数百辆汽车的嫌疑后,一辆白色车辆汽车逐步进入办案民警视线,经进一步工作,民警得知该白色车辆为万宝乡某村村民杨某所有。正当民警准备对杨某进行传唤时,却发现杨某家已经空无一人,杨某更是不见踪影。

散落玉米立奇功

鏖战数月终擒嫌犯

初步锁定嫌疑人杨某,杨某却消失不见,难道杨某听到风声逃走了?警方经调查得知,杨某本人既不种地,也无商贸往来,每年夏天都会到附近县市打工,冬季返乡。为避免打草惊蛇,万宝乡派出所民警决定暗中调查杨某去向,但一直无果。

入冬后,杨某果然如期返乡,民警依托日常走访工作,对杨某及其住所展开秘密侦查。12月8日,当民警再一次来到杨某家中探查,发现杨某所有的白色轿车正停放在院内,且车内存有散落的玉米粒,后座上留有雪铲一把。据此,民警判断杨某近期很可能再次作了案,随即对杨某带至所内进行询问。

经审讯,杨某最终供认了自己于2020年3月、12月间分别在万宝乡、蛟流河乡、胡力吐乡共作案9起,累计盗窃玉米5000余斤的犯罪事实。

据杨某交代,其见晾晒场院无人看管,便心生贪念,动起了偷盗玉米贩卖换钱的心思,在盗窃玉米得手后,第一时间便就近找到售卖点将玉米售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