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余宾:马蹄甲花开

文/余宾
马蹄甲花园,位于威远县向义镇塘角井村境内。
初冬的一天,我来到塘角井村,远远看到前面一点点“焰火”在绿海中隐隐约约地闪耀。那是马蹄甲花的世界,绿海中的“火花”就是一朵朵马蹄甲花。此时,马蹄甲花开得十分鲜艳。
我向前走去,那是一处马蹄甲花园,园中种植着很多马蹄甲树,树有四五米高,树干十分光滑,枝丫伸展开去,弯弯曲曲,别有一番风情。你们是梅树的虬枝吗?不是呢!马蹄甲树的树枝有一些像梅树的虬枝,只是比梅树的枝丫要小一些罢了。
每一根枝丫上缀着许多叶子,叶子有手掌大小,有的鹅黄嫩绿,有的青翠欲滴,有的颜色深绿。叶子上面,叶脉清晰可见,让人感到叶脉似乎在颤动。马蹄甲的老叶子已经落了,新叶子长了出来。飘落的叶子少,长出的叶子多,叶子叠着叶子,叶子堆在叶子上面,一片片嫩叶,从叶子堆中拼命地露出头来,要晒晒太阳,更要悄悄展现它们的风采——这样,足以让人感到马蹄甲树的生命力是多么的旺盛。
在马蹄甲树这样的生命力下,是感人肺腑的花事。一朵朵花,你追我赶似的,竞相开放。它们不像其他的鲜花一丛丛、一簇簇争先恐后地堆满花树,而是一朵又一朵,花的间隔十分明显。马蹄甲花颜色各异,飘着媚眼儿,有的粉红,有的雪白、有的深红。粉红的花像叉开的手掌,有五片花瓣,粉中透白,白中透粉,这种红白,相间得十分融洽,像晶莹剔透的玉石一样,又像少女弹指欲破的的肌肤。
花丝深粉红,介于绯红和粉红色之间,让人看了非常舒服。花蕊是白色,含着雨露,露珠在花蕊中晶莹剔透,雨滴或在花瓣上滑落,露水或在花丝上垂垂欲滴。“马蹄甲花带露”的神韵,一点儿也不亚于梨花带雨的意蕴。
红色的马蹄甲花,颜色水红,水红颜色,由下而上,逐渐加深。也是五个花瓣,每一朵花瓣,像一片小小的菜叶儿。水红的花瓣上,有红中带白的脉络,非常清晰。这种红色马蹄甲花的花丝也是水红,花丝顶上,雪白的花蕊在微风中显得冰肌玉骨。
就是这样美的马蹄甲花,开满了整个园子,充满了生命的魅力,远远看去,那些生命在马蹄甲园中跳跃。
实际上,马蹄甲花的花期很长,从头年的秋、冬季开花,到第二年春末,还在展示着它们的美。万绿丛中一点红,这形容的是马蹄甲花吧。马蹄甲花不像其他花会开得特别多,而是开得不多不少,仿佛多开一朵太多,少开一朵又太少——真是恰到好处。
它们掩映在翠绿的树叶中,而那翠绿的叶子,则是重重叠叠的。那一种绿意,在园中流动,那些马蹄甲花,在这绿浪中漂流。
我们不仅要赞美那美轮美奂的马蹄甲花,更要礼赞那青翠欲滴的马蹄甲树叶。正是因为有了它们,马蹄甲花才显得更加美丽。
【“浣花溪”文学栏目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