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山区:技能培训筑牢脱贫根基

“饭店里人特别多,一到用餐高峰,人人都忙得像陀螺一样。我早晨4点钟就得起床上班做点心”40岁的面点师李晓娟,家住赤峰市元宝山区风水沟镇下坎子村,2017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没什么技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她来说是个难题。2018年得知区里组织贫困户进行中式面点培训,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
“现在每月工资稳定在3000元左右,这在以前都是咋都不敢想的事,还得说有个技术,到哪都不愁饭吃啊!”说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李晓娟底气十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随着元宝山区扶贫技能培训的深入开展,像李晓娟这样通过技能培训获得就业机会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三年来,该区已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94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扶贫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已成为元宝山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民为本重实效。为确保技能培训具有针对性,元宝山区就业部门前期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摸底调查,掌握群众的培训需求和培训现状,重点突出培训“实际、实用、实效”,开设了涵盖育婴员、中式面点师、焊工等多个实用专业的技能培训,因人施教,长短班结合,免费培训,努力满足不同人员的技能培训需求,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采用“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帮助学员实打实的学深悟透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实效性,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还将发放职业技能合格证书,作为未来就业的敲门砖。
送教上门暖人心。在以种植业为主的美丽河后村,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到田间地头,针对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等专业知识,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培训。在临近工业园区的玉皇村开设电焊培训班,为方便群众学习,专门邀请技能培训学校富有经验的老师带着设备到村里亲自授课。为了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培训班除了贫困人员还邀请了已脱贫的部分贫困户参加,大大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送教上门、培训下乡的培训方式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目前我区已有140名村民在家门口获得了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就业路。
加强监管保质量。加强对培训机构和培训过程的监管,实施技能培训全程远程监控,规范培训行为,提高培训质量。通过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培训班进行检查,重点核查清点培训人数,查看培训期间考勤签到记录和学员的实际出勤率,全程严格把关,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培训质量。
“技能培训能进一步提高贫困劳动力综合素质和生产生活能力,解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问题,增加劳动力工资性收入,确保群众‘能脱贫、会发展、稳就业’。”元宝山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就业部门将紧紧抓住技能培训这个关键,将脱贫攻坚与技能提升有机结合,不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李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