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四季,美景从不失约

云南的美,你需要慢慢欣赏。现在的云南,有秋、有冬、有来得比其他城市更早的春,一时间,好像所有的美丽都聚集到了那里,所有的季节也都青睐那里。
图片
图说:束河古镇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 摄
泸沽湖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世界, 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间居住着多情浪漫又勤劳善良的摩梭人,他们至今还沿袭着古老的走婚习俗,难怪约瑟夫·洛克称赞这里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你可以徒步或骑单车环湖,累了到摩梭人家里喝茶聊天,坐猪槽船看清晨日出,听一曲摩梭山歌,参加夜晚村寨的甲搓舞篝火晚会,在这个“东方女儿国”里乐不思蜀。
东川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市东川区管辖下的新田乡。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每年9至12月,一部分红土地翻根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经种上绿绿的青稞、小麦或其他农作物。远远看去,这里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绚丽斑斓,衬以蓝天、白云和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
银杏村
在“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深秋里,静谧梦幻的腾冲银杏村一定不能错过。这里,是宛如天堂的静谧秋景;这里,是冬季里的金色梦想;这里,是电影《武侠》的拍摄地;这里,是天下第一银杏王国。每到深秋,房前屋后,黄叶纷飞,珍贵的百年银杏树让这个小村庄异常美丽。你可以尽情撒欢,让灵魂在金黄之间自由飘逸。
樱花谷
腾冲樱花谷位于云南省腾冲县北海乡双坡村,是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距县城26公里,海拔1450至1850米,年平均气温16℃。樱花谷景区汇集了高黎贡山亚热带阔叶原始森林,天然温泉群,形态各异的瀑布、溪流、奇石等奇特的地质地貌自然景观。不同的海拔高度生长着不同的植物,从山顶的高海拔针叶林到河谷的蕨类、藤本植物等,还有生长在岩石上的千年阔叶巨树,是高黎贡山自然景观的一个缩影。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玉龙雪山在纳西族被称为“波石欧鲁”,意为白沙的银色山岩,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人民心目中的神山。玉龙雪山以险、秀、奇著称,主要景点有黑白水河、甘海子、云杉坪、牦牛坪、扇子陡等。
纳帕海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这里是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由于原住民的悉心爱护,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飞禽便光顾这里,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高飞低旋,情景惹人喜爱。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从丽江古城往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行约四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既有高原的壮丽,又有江南的秀美。在雪山之巅,云雾在宁静地流淌;在雪山脚下,冰川在宁静地流淌;在雪山深处,江水在宁静地流淌……不同的节奏韵律,同样的赏心悦目。
坝美
坝美位于云南文山州广南县北部八达乡和阿科乡交界处,在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广南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43公里。从古到今,坝美村几乎仅以一个石灰岩水溶洞与外面的世界保持联系,处于半封闭状态。坝美人世代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村中呈现出农耕社会男耕女织、鸡犬相闻、邻里和睦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图景。
城子古村
城子古村,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距泸西县城25公里,属泸西县永宁乡。拥有云南最具特色的彝汉结合独特古村落景观,土掌房规模巨大,历史悠久,有明代昂土司府遗址,由于昂土司府的存在,使城子成为当时滇东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罗平九龙瀑布
九龙瀑布因发源于九龙河而得名。河水从白腊山背后的群山中奔涌而来,哺育着罗平大地上的各民族儿女。大小十级瀑布,或雄伟、或险峻、或秀美、或舒缓,无与伦比,美不胜收。瀑间浅滩深潭千姿百态、异彩纷呈,裂帛般的白瀑,绿玉般的流水,层层叠叠阶梯状的水台绕着水瀑蜿蜓而下,从不同的角度审视都会给你一阵阵的惊喜。九龙十瀑之间,以浅滩或深潭相连,形成了一串辉映太阳光辉的明珠彩带。这些瀑布随着季节的更替而变化无穷,丰水季节时,数里之外都会听到大瀑布的轰鸣响声。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