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陶:精准帮扶开启新生活新奋斗起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阿克陶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最后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他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之路的同时,也开启了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阿克陶县巴仁乡库尔干村,县农业局举办的香菇栽培技术培训正在进行,这段时间只要有培训,玛热古丽·托尔逊就会准时守候在这里。

玛热古丽家曾经是库尔干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八口人只有她和丈夫两个劳力,针对她家情况村两委制定了专门的帮扶措施。

实现脱贫的玛热古丽很快找到了新的奋斗目标,借县里推广香菇种植的机会,她拿出6000元购买了3000个菌棒,开始学习香菇种植。

阿克陶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高寒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96.4%,崇山峻岭阻挡了山区牧民的脱贫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已有2000多户上万名贫困人口陆续走出深山,搬迁后当地又实时跟进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牧民阿西尔·塔依尔2017年告别了山里的土房子,住进了扶贫搬迁安置点崭新的楼房,还领到了温室大棚,然而第一年种植温室大棚效益并不好,他就盘算着再回山里放牧。

村里一方面选派技术员手把手地教,一方面联系客商帮他找销路。掌握了西红柿、豇豆等作物种植技术的阿西尔,2019年扩展到七座大棚,年收入达八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