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坦途惠民生

中国西藏网讯 “出门就是水泥路,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白那村甭唐组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71个自然村中最后一个通硬化路的。通车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眼前这条路。让他们高兴的是,以后的出行方便了,青稞、土豆、藏鸡蛋等土特产品也能更好往外销售了。
一条条路面平坦、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农村路,迂回在雅砻大地的田野阡陌,构建了城乡内畅外联的格局的同时也让当地群众走上了幸福路。
图片
穿越在绿色之中的泽贡高等级公路 摄影:赵耀
“十三五”时期,山南市强势攻坚农村通畅工程,农村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实施农村公路项目367个,总投资61.07亿元,新改建里程2511.3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60.4亿余元,全市82个乡镇、549个建制村通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100%、99.8%;82个乡镇、452个建制村实现通畅,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2.18%,受益群众达到21.7万人。
除了修好农村公路,山南市还全面推进国省道提升改建,干线公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先后实施并建成了泽当大桥至增期公路、增期至日多公路、加桑二期公路、贡嘎机场至泽当高等级公路、G219康玛县涅如麦乡至朗县金东乡段公路、G560琼结至错那公路等重点公路,形成了拉萨、山南、林芝的东线旅游环线以及沿G219线日喀则、山南、林芝的边境特色风貌旅游线路。
公路的建设不仅带来了交通上的便利,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也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后,小型车辆最高时速100公里,从山南开车到拉萨的时间从3个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成为山南和拉萨之间最快速的便捷通道。通过教育培训优先使用当地民工,累计为沿线地方增加就业岗位7244个,增加经济收入7.75亿元。
“十三五”期间,公路项目建设带动农牧民增收48.49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了4.64倍。
公路养护“三分建七分养”。 “十三五”期间,山南市进一步加大了公路养护投入,实施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1个、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个、公路沿线服务区项目1个,危桥改建工程2个,养护工程累计投资2.0872亿元,是“十二五”的1.07倍;合理配备人员机械,扎实开展日常养护和抢险保通应急处置工作,认真治理公路病害,及时修复受损路面,改造危桥。预计到今年底,公路列养里程增加到8322.6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油路优良路率55.2%,砂石路优良路率达75%,公路通畅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公路行车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无特大自然灾害情况下全年通车。
山南市还积极规范运输管理工作,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整顿经营管理秩序,主要班线客车基本实现滚动排班,客货运市场秩序得到规范;城市公交路线增至16条,新购置投入新能源公交车5辆,公交停靠点增至197个,基本覆盖城区各主干、次干路和近效区45个行政村,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12个县(区)中具备通客车条件的乡镇74个、建制村304个(不含67个居委会)已全部通客车,通客车率达100%。(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