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双峰街道:食用菌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图片
双峰新寨冬种。
贞丰县双峰街道新寨村依托良好地理气候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流转土地250亩种植大球盖菇,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在新寨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务工群众种植大球盖菇。
“第一教他们把地整平、撒石灰、拉好线,第二就是把基料倒到田里面,(然后)一个菌棒分四片,一片大概分四粒,分完以后,再教他们盖第二层基料,主要教他们一个一个步骤去做,直到每个工人学会为止。”贵州恒达福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肖泽毅说。
今年,新寨村引进贵州恒达福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产销对接,通过规范化种植、订单式销售,在促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现在我们采取“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进行发展,由公司提供给我们服务和技术,和他们提供的基料,以后还给我们包销售平台,让我们放心种植,大大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双峰街道新寨村村委会主任杨仕连说。
“我们提供基料、菌种,包亩产包四千斤以上,我们(还)包回收,我们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这边专业指导,保证新寨村村民种得出来、卖得出去。”贵州恒达福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栋说。
目前,基地每天吸纳70到80名群众务工,同时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让群众在务工过程中不仅有收入,还能学到种植技术。
“在家里照顾老人、还有小孩,没出门打工,现在(到)这个公司(务工),我就有活路做、有钱赚,(以后)可以拿自己的土地来种蘑菇。”双峰街道新寨村村民黄福琴说。
下一步,新寨村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把大球盖菇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带动更多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增收致富。
“我们把这个第一期食用菌种植完以后,准备在(明年)六至七月份再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我们新寨村这个坝区,还要做大做强(产业),解决周边(更多群众)就业问题。”双峰街道新寨村村委会主任杨仕连说。(梁德康 黄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