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监利教师!坚守7年,为300多名学生早晚摆渡

监利县毛市镇南剅小学

位于四湖河总干渠旁

学校有302名学生

家住河对岸

每天都要渡河上学

有这样一群人

每天凌晨5点起床

为孩子们摆渡

送他们到达“未来的彼岸”

【点击视频走进他们的故事】

清晨7点多,监利市毛市镇南剅小学学生专用渡口,鸣笛声划破宁静,一艘名为“校园1号”的小型客船载着近30名小学生,缓缓离岸朝着对岸校园方向驶去。

为孩子们掌舵开船的船长,是39岁的刘礼富。驾驶过程中,他在舱内目视前方,熟练地操作着。河面宽约150米,大约5分钟时间,客船就载着这批学生安全抵达对岸。

从5点半到7点左右,刘礼富摆渡了十趟,302名学生全部安全过河。下船后,学生们在老师的照看下步行两三分钟,安全到校,开启一天的校园生活。

刘礼富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南剅小学四(2)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刘礼富从小生长在四湖河总干渠边,熟知水性。2014年,学校的学生专用渡口建好了,刘礼富自告奋勇通过培训,取得了内河船员适任证书,成为专业的客船驾驶员,七年如一日在四湖河总干渠摆渡。

毛市镇南剅小学,位于监利境内四湖河总干渠南岸,是全镇三所公办小学之一,学校有学生743人,来自两岸8个村,其中四湖河北岸4个村共302名学生须渡河上学,年龄从3岁到12岁不等,8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

2014年以前,学生上学靠2艘木船渡河,船小、学生家长拥挤落水的情况时有发生。2014年9月,监利市地方海事局向学校赠送了一艘专用船只。海事局、教育局、镇政府共同投资25万元,修建了学生专用渡口。

和刘礼富一样,张新华、熊高文老师也通过培训加入开船的队伍,他们每天凌晨5点起床,早晚当船工约4个小时。三人轮流驾驶渡船7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2016年,当地海事部门又先后投入70万元重修学生专用渡口,并提供安全指导、检查和设备检修等技术支持,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每天下午4点,安静的码头再次热闹起来,302名学生在老师的照看下有序排队,渡河回家。家住码头边的张道军就在家门口等候小孙女放学归来。

据了解,监利市毛市镇南剅小学渡口是全省唯一仅存的学生专用渡口。

渡船

把人渡到彼岸

让学生们

在家与学校之间

顺利往返

老师

是四湖河上的最美“摆渡人”

载着孩子们从现实走向梦想

到达未来的彼岸

点击在看并转发朋友圈

为甘于奉献的老师们点赞

更多内容

关注“虎座鸟”微信视频号

记者:沈秋、唐正非

图文编辑:陈旭/ 编审: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