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头村志》首发!有关塘头的大事记,这里都有!

政务聚焦: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暖心!善曦志愿者“点亮”困难独居长者安全

狮山200多名师生用作品展示创客教育成效

首发!《塘头村志》新书发行仪式举行

一场特殊的“水”课!狮山学生将护河意识深种心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暖心!善曦志愿者“点亮”困难独居长者安全

12月13日上午,狮山镇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善曦长者服务分队(下称“善曦长者服务队”)走进罗湖社区长者刘观娇和朗沙社区南星经济社长者陈想家中,为其安装电灯遥控开关,解决长者起夜带来的不便,为长者点亮一盏安全之灯。

志愿者给陈想详细讲解了电灯遥控开关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此前,在11月22日,广东狮子会同济服务队联合善曦长者服务队在山南社区居委会举行帮扶首发仪式,并承诺将陆续为狮山镇220户独居长者安装电灯遥控开关,解决老人起夜带来的不便。截至今日,共为62户困难独居长者安装电灯遥控开关,有效保障长者夜间活动安全,让长者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居有所乐。

狮山200多名师生用作品展示创客教育成效

12月11日晚,由共青团狮山镇委员会、狮山镇教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狮山镇第二届青少年创客比赛颁奖礼”举行,来自全镇多所中小学校的数百名师生、家长来到现场。

为防疫专门设计的、有超声波感应装置、门95%都是用3D建模软件设计并打印出来的智能门禁系统;能按照人们设定的时间定点浇水、可以达到360度喷洒的绿意浇花大象……此次比赛收到了200多名师生奇思妙想的作品,并按照小学组、初中组两个组别,评出一等奖作品8件、二等奖作品16件、三等奖作品25件、优秀奖作品33件,以及“优秀辅导老师”15名。

获奖者上台领奖。珠江时报记者马一右 摄

“从参赛的作品来看,学生们都能将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智造出一件件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共青团狮山镇委员会副书记谢颖光表示,参赛作品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体现出青少年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生活的观察与提炼,真正做到了“学中做,做中学”,充分体现了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首发!《塘头村志》新书发行仪式举行

12月12日,由狮山镇塘头社区党委主办的《塘头村志》新书发行仪式在社区党群活动室举行。村志编写组成员、提供编撰素材的退休干部代表,现场分享村志感悟,为与会人员揭开此书的“神秘面纱”。

据悉,《塘头村志》由南海区委组织部派驻塘头工作队牵头编撰,其详细记载了塘头的人文历史、自然地理、风土人情、古籍古韵、谚语对联等。书中既有祖训村歌,也有村舍农具;既有佳节载舞的欢腾,也有疫情防控下的凝聚;除了收集党政人物,还增添金婚夫妇、抗战老兵等。全书共7章27节,前有概述、后有附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总计6万余字。

发行包括书籍、手绘地图以及明信片。

塘头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村志》编撰领导小组组长胡宏卿通过介绍村志中的对联,道出了编写村志的初衷。“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切实改变村(居)民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胡宏卿表示,把村里的历史串珠成链,做成村志,希望后一辈能热爱故乡、重视教育、谦让礼让,追求社会和谐,讲究民主法治。

一场特殊的“水”课!狮山学生将护河意识深种心底

“大家出门散步时候可以随身带垃圾袋装垃圾。”“希望大家要提高环境保护意识。”……12月13日,狮山孝德家义工服务队义工联合罗村中心小学学生开展“河我一起守护碧水映蓝天”活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水环境保护课程,将护河意识深种心底。

当天上午,狮山孝德家义工服务队向50多名学生和家长介绍护河志愿者的任务和职责以及河湖巡查重点及处置方法,说明爱河护河、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活动前,介绍护河志愿者的任务和职责以及河湖巡查重点及处置方法等。

据悉,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程,重拳治理黑臭河涌,是狮山开展环保整治的重点内容。经过长效整治,狮山镇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在32条纳入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清单的河涌中,狮山目前累计完成23条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并通过验收。其余9条河涌整治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佛山新闻网冯翠平

审核:麦思颖、潘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