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上门服务,8旬夫妇足不出户领到老年证

楚天都市报12月14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詹鸥 实习生许佳音 潘涛)社区网格员上门服务,家住硚口区六角亭街道民意社区的蔡金洲老人和老伴不出家门就领到了新的老年证。记者从硚口区行政审批局获悉,随着“四办”改革的推进和部分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市民可在家门口办理有关养老、社保等业务了。
图片
民意社区
蔡金洲老人和老伴吴全美年过八旬,都患有眼疾,女儿不在身边,平时出门需要互相搀扶。一年前,蔡爹爹和老伴不小心将老人证遗失,但因为行动不便,又不知道该在哪办理,迟迟没有补办。老人将自己的情况反映给了对口负责的民意社区网格员蔡俊,得知了老人的情况后,蔡俊帮老人拍摄好了补办所需的照片,又拿出自己的手机帮老人垫付了补办老年证所需要的费用。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出门不是很方便,蔡俊便上门把补办好的老人证交到蔡爹爹和老伴手里。提到对口负责的社区网格员蔡俊,蔡爹爹称赞她:“真的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作为社区的网格员,蔡俊需要对口帮助300多位居民。民意社区老旧小区老人多,对智能手机的操作有困难,对相关政策不太了解,每位社区网格员都专门在手机上下载了“为老服务”APP,为老人们提供服务。以前办理老年证需要老人带上照片亲自到办事点进行办理,费时费力。而现在,老年证年审业务下放到了社区后,社区工作人员可帮助出行不方便的老人代办。硚口区六角亭街政务中心主任郑墨介绍,随着“四办”改革的推进,不少涉及养老、社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老百姓们不出社区就可办理退休年审、医保年审、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办理老年证等服务。
近年来,硚口区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群众关心关注、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按领域“全链条”下放到街道、社区服务窗口。同时完善区、街道、社区帮办代办体系,积极推行24小时“自助办”等服务,受到了市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