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点赞中国绿色发展成就,肯定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通过5年来,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义务,建设性地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今年,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可能出现倒退的关键时刻,中国提出新的减排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复苏注入新动力。

国际舆论和接受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都认为,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8月28日,在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州风电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吊装中国生产的风机叶片。中国生产的风电设备跨越数千公里运输至哈萨克斯坦,助力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项目。新华社发

10月30日,匈牙利西南部拍摄的建设中的考波什堡光伏电站。该电站由中企承建,并网运行后,预计每年发电1.3亿度,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新华社发

6月20日,比亚迪电动巴士行驶在日本京都东寺大街。京都Princess Line公司购入多辆比亚迪电动巴士,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及城市减排作出贡献。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埃及《祖国报》网站——

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了对外承诺的2020年目标。中国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上不懈努力,实现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中国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产业等,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为国际社会带来启示。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

米凯莱•杰拉奇——

中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积极认可和评价。中国正在通过太阳能和风能等先进技术的分享作出贡献,并且中国的经验已经表明经济增长与绿色环保没有冲突,可以齐头并进;同时,中国也在通过投资为一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实现绿色产业及绿色行业发展。我想强调的是,分享和交流中国经验和成就非常关键,这些将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克服各种阻力的宝贵财富,因为中国所积累的经验是最宝贵且最具说服力的策略。

肯尼亚广播公司网站——

科学界对中国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抱有极大信心。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市场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世界提供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成功经验。

法国生态学家、环境工程师

安托万·瓦尔内里——

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长期持续跟踪评估能源发展策略,取得了许多标志性成果,尤其是使用绿色技术,广泛建设绿色工厂、绿色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已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国家。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外事主编

香农·易卜拉欣——

我多次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绿色低碳转型的进步。中国的蓝天越来越多,城市绿地越来越多,休闲时人们前往公园等“绿色氧吧”锻炼身体。中国优质的生态环境提高了宜居指数,在绿色发展方面正成为世界典范。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

纳赛尔·布希巴——

中国不但自身绿色发展实践取得良好效果,还积极与他国分享经验、开展合作,这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阿布扎比之光”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和

运营负责人豪尔赫·佩雷亚——

中国技术和经验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关键支持。项目所使用的320万块光伏面板都是中国制造,中方还派出人员指导施工。这样的合作不仅丰富了阿布扎比的清洁能源供应,还为当地建设类似项目提供了宝贵参考。

埃及《金字塔报》专栏作家贾巴勒——

事实上,坚持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中国一直在践行这一做法,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中国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独特和令人钦佩的贡献。

中欧数字协会主任克劳迪娅·韦诺蒂——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议题,必须团结应对。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是国际团结合作的最佳体现。比如,中国与世界银行等国际伙伴合作坚持不懈、长期治理,将水土流失的黄土高原变成了肥沃的农业用地。中国还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中国有望超过欧盟,成为世界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人民日报记者 张朋辉、黄培昭、韩硕、牛瑞飞、龚鸣、周輖、李滢嫣、葛文博)

本期责编:孟祥麟、刘慧